陸海歸人才成新寵!老外嘆:不勞而獲的地位與特權已不在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下同)

記者翁聖惠/綜合報導

中國高等教育品質近年來有所提升,加上大量海歸人才返國工作,弱化外籍幹部、台籍幹部的優勢。《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海分社現任社長吳佳柏(Gabriel Wildau)日前撰文指出,有流利雙語能力的「海歸」現在已成新寵,愈來愈不受外國人野心與欲望影響。

吳佳柏在《金融時報》上撰文指出,為了實現自己的「海外夢」,他在2005年時來到中國,他形容2007年在上海的外國人,「有2年西方工作經驗等於在大陸幹5年,5年等於10年」,極度吃香;但隨著中國經濟越來越多靠內需驅動,外國人曾經享有的「不勞而獲的地位與特權」已經不再。

吳佳柏說到,他過去曾在美國布朗大學學習了2年中文,只有曾參加過政治競選活動的工作經歷,可能連用詞造句的能力都沒有,但因為自己是個會說中文的外國人,周圍這樣的人很少,所以能找到在他的國家可能都不會考慮他的工作。

上海,浦東,外灘,金冒大廈,上海金牛,大國崛起,中國經濟崛起(圖/視覺中國CFP)

他認為,在中國的外籍人士,無論是英語教師還是跨國公司高階主管,都生活在規範與社會要求之外,「在上海的外國人自由地打破可接受行為的限制,如在酒吧桌上跳舞、騎著電動摩托車沖過擁擠的十字路口、衣衫襤褸地出入五星級酒店使用衛生間等等,通常外國人的生活就是如此,但我相信在中國尤其如此。」

吳佳柏表示,這些年來他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大學畢業生來到北京和上海,每一個新群體都面臨著日益激烈的競爭,那些真正擁有流利雙語的海外中國留學生現在更受歡迎。他指出,過去外商需要能夠與總部進行有效溝通的外國員工,但現在正在本土化;另外,白皮膚不再給上海人留下深刻印象,部分原因是外國人不再被認為比中國人更富有。

吳佳柏在文章最後說到,新的中國越來越遙不可及,越來越不受外國人的野心與欲望影響,「這裡的高樓大廈中,中國的銀行為本土企業安排融資,讓它們與西方企業競爭高端技術領域的優勢地位,不用理會外國人有關保護主義的抱怨」,而到這時候才能明白,「中國夢從來不是關於我們的,我們只是順路兜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