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大絕拋售美債 中美關係恐玩完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持有大批美債的中國,一旦美方在貿易問題上持續進逼,拋售美債可說是應對川普的大絕招。不過,北京涉外人士警告,拋售美債或許是種手段,卻得面臨兩大困境,一是各國正減持美債,拋售出去怕找不到買家、二是若要真拋售美債,可能致使美方誤判,認為北京真要在貿易問題上扯破臉,中美關係恐怕就此玩完

據美國財政部2017年數據,截至去年12月,中國在美國國債持有量已攀升逾1200億美元至1.185兆億美元之間

涉外人士分析,拋售美國國債或許是北京的一種手段,也是選項之一,卻得面臨兩大困境,一是各國正減持美債,拋售出去怕找不到買家、二是若要真拋售美債,可能致使美方誤判。

截至今年4月,中國在美債持有量減少58億美元,但仍是美國最大外國債權人

涉外人士指出,中國出售美債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中國大量出售美國的資產,可能會使美元利率上升,對全球經濟將產生巨大影響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對全球航運業景氣投下變數。▼(圖/長榮海運提供)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恐對全球經濟景氣投下變數。(圖/長榮海運提供)

他強調,「中美兩國如果打貿易戰,沒有勝利者,一定兩敗俱傷」。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之際,中國央行於今突然宣布定向降準0.5%。也有分析認為,北京可能會促使人民幣貶值,改善中國在貿易戰中的被動局面,獲得更大的迴旋空間

分析認為,盡管此舉將有助於中國經濟免受美國關稅影響,但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政治和經濟衝擊,也可能重新引發一輪資本外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