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發現「帝國君子長臂猿」 墓主人可能是秦始皇祖母

▲▼神禾塬戰國秦陵園遺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神禾塬戰國秦陵園遺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雜誌官網21日發文指稱,2006年在大陸陝西「神禾塬戰國秦陵園遺址」出土的陪葬動物遺骸,經過確認屬於已經滅絕的長臂猿新屬種,墓的主人很可能是秦始皇的祖母「夏姬」。文章還強調,如今沒有任何長臂猿生活在長江三峽一帶,大陸其他地區的的猿類毛皮又與古書記載的花紋不同,顯示大陸中部可能出現過長臂猿。

述蘇黎世大學的猿纇專家湯瑪士(Thomas Geissmann)表示,「墓中發現的動物頭骨非常特殊,可能是新的屬種,可以假設大陸中部曾經出現過未知的長臂猿。」倫敦動物學協會的學者薩繆爾(Samuel Turvey)也說,「新的發現可以提醒世人長臂猿正在瀕臨滅絕,需要加強保育工作。」

現任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商周研究室副主任丁岩則說,「2004到2008年,我們在古墓中發現大量的動物遺骸,當時總共勘探到13個陪葬坑,長臂猿的遺骸位於第12號陪葬坑。」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動物考古專家胡松梅也指稱,「陪葬坑的北面堆積很多鳥類遺骸,南面則有兩隻弓著身子的黑熊以及兩頭綿羊,不過最讓我意外的是現場還有一種罕見的靈長類動物遺骸。它們的肱骨很長、犬牙很大,跟其它陪葬坑出土疑似獼猴或金絲猴的頭骨構造都不同,應該是某種猿類動物而且很可能是長臂猿。」

2012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與英國科學家合作,針對出土疑似長臂猿的遺骸進行深度考證。研究人員為了避免傷害遺骸,放棄提取DNA改用3D建模並且標註16個標誌點。研究人員耗時數年,將標誌點對比全球現有的數百隻長臂猿骨骼,最終確認長臂猿遺骸不屬於任何一種已知種類。

胡松梅表示,研究人員確認長臂猿的遺骸是為新屬新種之後,根據晉代古籍《抱朴子》描述的「君子為猿為鶴」段落,搭配可能出土自秦始皇祖母陵園的傳奇經歷,將牠的種屬定名為「君子屬」、「帝國種」,並將長臂猿命名為「帝國君子長臂猿」(Junzi imperialis)。

▲▼神禾塬戰國秦陵園遺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