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敬老金 柯文哲:沒有候選人會把我推的老人福利取消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每年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轉做社會福利設施的經費;儘管開闢了多間共餐據點,但仍引發基層長者反彈。對於對手喊話要恢復發放敬老金,柯文哲19日受訪表示,「我相信任何一個候選人不會把現在柯文哲推的老人福利系統取消」,當一個市長發放重陽敬老金時,才代表有問題,要思考多出來的錢如何運用在老人福利系統上,這是台灣社會的一個抉擇,也是建立務實社會、並理智思考如何面對。

柯文哲上午搭公車到台北市政府上班途中,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政府應解決人民生活中的大小問題,「當一個國家將意識形態作為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的時候,人民的心中是很不屑,而且根本是圈圈叉叉」。

他說,台灣分為3個世代,最年輕的世代感覺對未來沒有希望,是最絕望的世代;中間世代要照顧老人、小孩,壓力最大;老人是失落的一代,因為過去相信的價值好像都瓦解。

他說,「不是說國家定位不重要」,某次到新竹縣與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舉行座談會,現場民眾對「比藍綠更重要的是黑白,比統獨更重要的是是非」這句話印象最深刻,代表民眾不需要政治人物講一堆打高空的話,只要解決大小事就好。

柯文哲多次說過,要將選舉經費、氣氛壓到最低,競選主軸與上任三週年時的口號相同,為「進步價值,光榮城市」。他表示,他講的很簡單,其實底下有個原則是務實與對話,即要落實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等普世價值,「太厲害了,把不選舉當做選舉,實在太厲害了」。

柯文哲舉日前到新竹跟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座談,結束時要求觀眾寫下聽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結果最多是『比藍綠更重要的是黑白,比統獨更重要的是是非』,奇怪,幾乎全場觀眾都寫這一句。」

「所以當一個國家將意識形態作為解決所有問題的唯一方法時候,人民的心中是很不屑,而且根本就是圈圈叉叉、根本就騙我們。」柯文哲說,這的確是問題,不是說國家定位不重要,但明明他們就是失望的一代、壓力的一代跟失落的一代,這個問題不是用藍綠、統獨可以解決,「把意識形態作為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的時候,這根本沒有辦法說服人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