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不必等賺大錢!」 樹菊阿嬤成第4位清大榮譽校友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是台灣活菩薩!

陳樹菊是台灣的活菩薩(圖/維基百科)
▲清華大學頒授榮譽校友給樹菊阿嬤,盼她能成為師生典範。(圖/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之光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行善一生,從小因家貧而放棄學業,一輩子靠賣菜為生,但數十年來善心捐款沒停過!為表彰陳樹菊的義行,清華大學16日特頒授榮譽校友,盼她能成為師生的典範。樹菊阿嬤在典禮上說,自己只有小學畢業,沒想到賣菜默默做事竟能得到該校肯定,勉勵學生「行善不必等賺大錢 !」,「平凡的偉大」讓在場150多名師生校友起立鼓掌。

為配合樹菊阿嬤,清華大學16日頒獎典禮於高雄舉辦。因敬佩「台灣活菩薩」陳樹菊的義行,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頒授榮譽校友證書予陳樹菊,她也從主秘呂平江手中接下永久校友證。而陳樹菊也是繼小提琴家林昭亮之後,第4位成為清華大學榮譽校友。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樹菊阿嬤得知清華大學有1萬多名學生,在典禮上勉勵他們,1人1天只要捐10元、20元,積少成多就是很大的力量,能做很多事情,「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且捐出善款後就能感受助人快樂的心情,憑藉著這份喜悅就會想持續下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資料照/記者蘇位榮攝)
▲▼      清華大學畢業典禮       。(圖/記者蘇位榮攝)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校訓為「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讚樹菊阿嬤即為最純粹無瑕的典範,她的德行超過言語所能表達。賀陳弘敬佩她無私的奉獻、做公益數十年如一日,許多人的成就雖然遠大,但相對陳樹菊卻顯得微不足道,敬佩的說:「我在她面前感覺渺小。」

樹菊阿嬤因家境貧困,13歲起為維持家計而放棄學業,在台東靠賣菜維生, 儘管5塊、10塊的賺,但是始終不忘記回饋社會,數十年來善心捐款沒斷過,不僅捐錢予母校仁愛國小興建圖書館;2016年幫助重建受颱風重創的母校;於當地認養3名孤兒,並每年定期捐款。至今捐款已超過1千萬元,並擬成立基金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颱風毀母校「仁愛國小」,愛心菜販陳樹菊捐30萬。(圖/市府提供)
▲▼颱風毀母校「仁愛國小」,愛心菜販陳樹菊捐30萬。(圖/市府提供)

陳樹菊曾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她的善舉享譽國際。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陳樹菊時,甚至以「「來看看世界上最看不出來,也是最謙卑的慈善家。」(Meet one of the world's most unlikely and humble philanthropists.)」形容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