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水氣到!新北基隆大雨特報 氣象局不認凱米颱風…專家解釋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水氣來北部了!中央氣象局對全台11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新北市、基隆市「大雨特報」。由於熱帶性低氣壓「凱米」正壟罩在南部上空,屏東縣多處地區今累積雨量破200毫米,瑪家鄉更高達270毫米。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解釋這次台日對是否成颱不同步的原因,「可說是非常罕見的案例」。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氣象廳認定凱米颱風生成。(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氣象局表示,熱帶性低氣壓(國際命名凱米GAMEI)中心已於上午7時至8時間由高雄沿岸進入台灣西南部陸地,強度略為減弱,向東北東移動,時速15公里;高雄、屏東及恆春半島沿海局部地區已出現9到10級強陣風,今白天南部地區及東半部地區仍有較強陣風,請在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南部、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東北部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特別注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全台11縣市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對屏東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另外,全台1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包括新增的新北市和基隆市。氣象局說,今屏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高雄、台東(含蘭嶼、綠島)地區及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基隆北海岸、台南、宜蘭、花蓮地區及新北、台中、南投、嘉義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慎防落石坍方、溪水暴漲及土石流。

根據日本氣象廳資訊,熱帶性低氣壓上午8時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對此,氣象局表示,目前仍認定為熱帶低壓,所以不會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預報員黃樁喜解釋,因觀測資料顯示熱帶低壓附近的風力是7級,這和輕度颱風最低8級的標準仍有差距。

▼暴雨炸南台,屏東縣瑪家鄉今累積雨量已達270毫米。(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說,氣象局參考各種實際的觀測資料,並經過討論後,認為熱帶性低氣壓並未達到輕度颱風的門檻標準,因此沒跟進日本氣象廳升格的動作,仍維持熱帶性低氣壓的判定。

彭啟明指出,該熱帶性低氣壓就位於台灣上空,因此觀測的資料也都在氣象局的掌握內,依照實際觀測資料的佐證,來判斷一個系統是否強度達標,其實是各國氣象單位都可能採用的做法,也是很合理的判斷。

彭啟明表示,過去所見的例子大多是因熱帶性低氣壓非常靠近,觀測資料顯示強度已達到標準,所以氣象局先行升格颱風,但這次剛好倒過來,可說是非常罕見的案例。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水氣由南往北擴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大豪雨特報:屏東縣

豪雨特報:宜蘭縣、高雄市、台東縣

大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