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國旗是身分證必要符號」 徐永明:吃到國民黨口水?

▲中華民國國旗、愛國、國旗。(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華民國國旗。(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版身分證設計結果出爐,但由於網路票選46票的作品「形|SHAPE」,在最後關頭逆轉摘下設計獎,掀起熱烈討論與質疑。對於外界猜測人氣第一名的「嶼民在地」是因為沒有國旗才未獲設計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僅說,國旗本來就是身分證的必要符號。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如果多數人認為「台灣島嶼」的圖像更能彰顯國家,何必拘泥於青天白日滿地紅,「是吃到國民黨口水,非那面旗子不可?」

我國身分證樣式使用長達13年,新版身分證設計的設計獎終於在11日出爐,未來將以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只是設計獎只獲46票的網路票選,相較於票數突破9萬的「嶼民在地」讓很多網友大喊「內定無誤,投票投爽的」。

▲46票扳倒10萬票「嶼民在地」。(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46票「形|SHAPE」(右)扳倒10萬票「嶼民在地」(左)。(圖/翻攝自「Identity Redesign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

內政部12日召開記者會,花敬群坦言召開記者會就是看到輿情對於新式身分證設計為何46票跟將近10萬票卻選擇了46票,他說,身分證徵稿活動總共選出人氣獎、創意獎、設計獎,他現場秀了三個得獎作品,並強調網路初選共有871投稿,很大的目的就是擴大參與,因此投入了很多稿件進來,內政部也請了7位設計代表,加上內政部、文化部代表,透過專業角度,包括美學、專業、反映台灣社會樣貌、對未來的身分證的想像性等選出設計獎。

而對於媒體詢問國旗大小是否是這次評選的依據,未來身分證上的國旗是否會很小等等議題,花敬群解釋,評選沒有針對符號與圖騰認同,還要大家去看看評審之一的聶永真的說法也非如此;花敬群也提到,基本上國旗本來就是身分證的必要符號,這是一定要的,但不必去在意到底多大,因為他相信大家愛中華民國的心都不需要懷疑,不需要因為大小就說愛不愛國,「我們很清楚告訴大家,國旗一定會在身分證上面。」

▲▼身分證再設計評審結果。(圖/記者邱顯燁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記者邱顯燁攝)

對此,徐永明指出,根據《戶籍法》第52條「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之格式、內容、繳交之相片規格,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哪裡有規定國旗是必要符號?更何況內政部曾表示,身分證須表彰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國家特色景物文化都是重要表徵,顯見國旗不是唯一選項。

徐永明批評,內政部是沒查清楚戶籍法的規範,還是吃到國民黨口水,非那面旗子不可?如果多數人認為「台灣島嶼」的圖像更能彰顯國家,又何必拘泥於青天白日滿地紅呢?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資料照/記者林昱均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林昱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