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結束後 文在寅將發表「立場聲明」

▲▼南韓總統文在寅被譽為是「挽救川金會的最大幫手」。(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被譽為是「挽救川金會的最大幫手」。(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儘管沒有一起抵達新加坡參加「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也於11日打給南韓總統文在寅(문재인),一同討論這場世紀會談的最新動態。南韓青瓦台於12日表示,在「川金會」結束之後,文在寅將對外公布立場聲明。文在寅11日下午4時30分與川普進行通話,商討「終戰宣言」和峰會之後韓美兩國合作方案。

根據韓聯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在(台灣時間)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川金會」的結果。青瓦臺一位負責人透露,文在寅很可能在(台灣時間)下午5時左右發表立場聲明。據了解,文在寅發表完立場後,先前被派遣到新加坡的青瓦台相關人士將在當地南韓新聞中心(KPC)另行發佈南韓政府立場。

▲▼川普,金正恩,川金會,北韓,朝鮮半島,朝鮮半島無核化,無核化,美朝,朝美 。(圖/路透社)

▲川普和金正恩握手 。(圖/路透社)

在「川金會」舉辦前夕,文在寅於11日青瓦臺舉辦的每周會議上提到,全球期待的美朝會談將於12日舉行,這是從戰爭走向和平的歷史里程碑,希望能夠透過此次會談,改變敵對關係和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協議,川普總統用實際行動解決北韓核問題,以及表達對朝鮮半島和平的強烈意志;金正恩委員長則果斷採取,立即廢除豐溪里核試驗場,對廢核表現出誠意和無核化意志。

文在寅對於川金會表示期待,但根深蒂固的敵對關係和北韓核問題,是無法透過領袖間一個會談上的單一舉動就化解乾淨的,即使這2位領袖開啟了對話大門,仍要花一段漫長的時間,或許是1至2年來完全解決問題,在此過程結束前,還是需要南韓、朝鮮和美國的真誠努力,以及其他相關國家持續合作,才能完成整個(無核化)過程。

▲▼ 北韓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場。(圖/路透社)

▲北韓5月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場。(圖/路透社)

文在寅表示,不能僅依靠美朝之間的對話來解決朝核問題與敵對關係,南北韓對話也應該同步進行;南北韓關係一旦好轉,美朝關係就會變更好,所以應該進一步發展南北韓關係,針對此事「我希望國民能夠從現在開始,對於日後的(14日在板門店統一閣舉行)南北軍事會談、(18日在板門店召開)體育會談、(22日在北韓金剛山舉辦)紅十字會談給予支持和聲援。」

最後文在寅說道,南韓政府經歷了各種困難,終於成功創造今天的局面,今後將竭盡所能達成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和平機制,「無論最後面臨何種局勢,我們都希望國民能一起努力」。

事後川普和文在寅再度熱線聯繫,互相討論「川金會」最新進度。青瓦台發言人表示,文在寅在通話中向川普提到,期望美朝峰會能成功,川金會一旦成功,將是給全球的一份大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