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世界! 上海至杭州「超級高鐵」可能10年內完成

▲▼領先世界! 上海至杭州「超級高鐵」可能10年內完成。(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上海至杭州「超級高鐵」可能10年內完成。(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高速鐵路的營運速度已超過每小時400公里,但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透露,10年內有可能開始建設「超級高鐵」,地點預設在上海至杭州,將搶奪世界領先地位。

鐵路專家何華武日前上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對話》表示,高速鐵路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包括調度指揮系統、客服系統、防災和安全系統等,必須能夠防範風、雨、雪、雷、電。他說,曾有過鐵路裝備防護措施沒做好,被雷打到造成痛心的大事故,但都一一克服過來,並成就了「中國速度」,在國際市場上有很強的競爭力,「我們還在不斷地攻堅克難,因為今天的國際形勢決定了必須要不斷地努力,如果不努力,若干年後又會掉隊。」

中國之所以會決定開發自己的高鐵,何華武表示,組織在1991年派他去考察法國高鐵時得到很大的震撼,像是1964年日本第一條高鐵起步才時速210公里,後來漸漸發展時速275公里到現在的300公里;歐洲相對起步比較高,從時速280公里至300公里,車上的座位也非常舒適,尤其是英法海底隧道當時已發展到一定程度,不像中國的悶罐車(篷車)都擠得滿滿,這些「給我們非常大的刺激,要做一個強國就要把自己的技術搞上去。」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

▲▼領先世界! 上海至杭州「超級高鐵」可能10年內完成。(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何華武指出,目前中國高鐵的試驗速度可以達到時速486公里,營運速度則是時速420公里,一切的脫軌系數、減震力、橫向力、垂直加速度、橫向加速度、安全性指標通通沒問題,剩下的難關就是噪音和震動,是團隊下一步要研究的方向。

關於中國未來的「超級高鐵」,何華武說,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僅僅提出概念,但「我們已經有這條線了」,未來這10年內有可能做出成果,路線預設在上海虹橋到杭州,「我自己也有這個想法,能夠在十年內把這件事做成,還是在世界領先地位。」

據了解,馬斯克曾提出「Hyperloop」(超迴路列車)的新型交通概念,是一個假想的亞音速浮空列車系統,理論上可以在30分鐘內跨越560公里的距離,總成本估計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87.3億元)。

▲▼領先世界! 上海至杭州「超級高鐵」可能10年內完成。(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