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能為新生兒報戶 首張「電子出生證明」在廣州簽發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新生兒報戶口、辦理身份證無需紙質出生證。(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州殷小姐的兒子擁有大陸全國第一張「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這與紙質出生醫學證明擁有同等法律效率,可以用在30多個司法部門。據了解,出生醫學證明是自然人的第一張法律證件,也是證明新生兒出生狀態、血緣關係的法定醫學證明。

據科技日報報導,過去大陸民眾辦理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時,需要特別到孩子出生的醫院現場辦理,並且提交父母雙方證件、填寫相關信息,程序相當繁瑣,至少要跑兩次醫院。

為了解決醫學證明申領大排長龍的窘境,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在廣州市婦兒中心開展試點,對出生醫學證明辦理流程進行改革和優化,實施了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項目。

廣州市婦女兒兒童醫療中心夏慧敏表示,這個項目可以將身分識別證應用在分娩後出生醫學信息電子驗證、跨系統信息交互和「出生醫學證明」網上預約申領等各個環節。

試點項目實施後,新生兒父母可以登錄「粵省事」微信小程序,透過手機進行身分認證後,申領和預約取證。在紙質出生醫學證明簽出的同時,同步生成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新生兒父母只要跑一次醫院就可以領取紙質出生醫學證明,也可以在手機微信卡包裡查看孩子的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

未來在廣東省內辦理新生兒入戶、身份證等證件,不需要再提交紙質的出生醫學證明,改由辦事部門通過網絡查驗電子出生醫學證明。據了解,2018年5月1日後出生的孩子,已經自動錄入「粵省事」小程序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