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抗G力飛行裝」研判飛官殉職 F-16疑沿稜線墜山谷

▲F16,肩章,臂章,墜機,漢光演習,基隆,暖暖,瑞芳。(圖/翻攝畫面)

▲罹難的F16戰機飛官臂章被尋獲。(圖/翻攝畫面)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吳彥霆少校駕駛F16支援漢光演習,4日中午從花蓮起飛後,因不明原因墜毀於新北市瑞芳區五分山步道約2.9公里處山坡;軍方根據現場遺落飛官的抗G力飛行裝,鑑定後確定少校已經罹難;而搜救隊員研判戰機在碰撞後,疑似沿著稜線墜落山谷之中,但現場濃霧密布加上已經入夜,預計搜索至8點後撤退,隔日凌晨6時許警消與軍方將會持續搜索。

漢光演習第一天,一架編號6685的F16從花蓮空軍基地起飛,由飛官少校吳彥霆於北部空域執行演訓任務時,13時43分於N25-05、E121-45(基隆市暖暖區山區)上空光點消失;14時5分國防部S-70C型機、編號C-493起飛前往搜尋。

於下午3時許新北市消防局接獲報案,一名登山客在五分山雷達站旁登山步道3公里處,發現大量飛機殘骸,疑似就是漢光演習墜毀的F16戰機,但沒有看到失蹤的飛官。隨著搜救隊員挺進,墜機現場的影像也跟著曝光。搜救隊於4時18分回報,在五分山雷達站步道3公里處,發現飛機的阻力傘及滑行的痕跡,隨後又找到了戰機撞擊點,散落面積非常大,初步有上百片的殘骸四散在百米範圍內,需要大量人力搜救失蹤飛官。

▼F16失事撞擊現場曝光,現場植被全遭橫掃。(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F16,墜機,基隆,漢光演習,暖暖,瑞芳,十分登山步道。(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F16,墜機,漢光演習,基隆,暖暖,瑞芳,十分登山道,殘骸,降落傘,阻力傘。(圖/記者林裕豐攝)

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蕭柏桓表示,因為步道正好在稜線上,藉著樹枝倒臥的方向,研判飛機在撞擊之後往山谷方向滑行,除了在第一撞擊現場找到飛官的衣服及背包外,在步道旁山谷也設置了兩條100公尺的搜索繩,由特搜人員下切樓搜救,並且設置空拍機於高空觀看樹枝異狀,

搜救隊也在現場找到數10塊血塊,差不多小指頭一節的大小,已經交由檢警到場採集後送驗,後續將做DNA的比對,釐清是否為飛官身上的血肉,現場也有發現飛官的臂章;但6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少將表示,現場有發現遺落的抗G力飛行裝,經過空軍鑑識小組鑑定後,確定為吳彥霆少校所穿著,研判飛官已經殉職罹難。

▼軍方根據抗G力飛行裝研判飛官罹難。(圖/記者林裕豐攝)

▲▼快訊/撞擊點發現小血塊 軍方:F16飛官吳彥霆殉職。(圖/記者林裕豐攝)

失事現場有一支黃色的戰機阻力傘,從約10米高的樹木上高掛下來在地,傘包已經打開有使用痕跡;根據了解,由於彈跳座椅都會發出SOS求救訊息,但目前都還未收到求救訊息。由於現場濃霧不斷,加上入夜後視線不佳,為了現場人員安全,預計搜索到4日晚間8點,明早6點消防跟軍方會繼續挺進搜救。

來自宜蘭冬山鄉的飛官吳彥霆,空軍98年班,總飛行時數1039小時。事實上,這是機上駕駛員少校飛官吳彥霆第二次遇空中事故,2013年他就曾因發動機故障,被迫跳傘逃生;隔年,吳彥霆在親友與空軍司令劉震武上將見證下,與出差認識的林芳瑩結為連理。

▼失事的F16飛官吳彥霆與妻子。(圖/東森新聞提供)

▲▼F16飛官吳彥霆。(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