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使用率達85% 皮尤研究:青少年不再愛臉書

▲許多人邊走路邊滑手機,造成意外頻傳。(     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現在青少年主要使用手機上網,已經與電腦世代的習慣有所不同。( 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先前,台中惠文高中新聞社針對校內學生進行調查,於 382 份問卷中發現,經常使用臉書的學生只剩下 6%,反觀 YouTube 則提高至 66%。儘管新聞社的調查曾被批評樣本數不足,但國際知名的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研究,卻得出相同的結果。

皮尤研究最新調查顯示,13 至 17 歲的青少年中,有 85% 使用 YouTube 遠遠勝於臉書的 51%。排名第二、三名的分別為 IG 擁有 72%、Snapchat 則為 69%。這是繼 2015 年之後,皮尤再次針對青少年使用的社群媒體進行調查,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的投票選項裡,甚至沒有把 YouTube 當作社群媒體,然而隨著 YouTuber 以及創作者社群在這幾年逐漸崛起,越來越多青少年對於臉書的忠誠度大幅下滑。

▲YouTube使用率達85% 皮尤研究:青少年不再愛臉書(圖/翻攝 Pew Research Center)

▲YouTube 使用率達 85%,臉書則是只有 51%。(圖/翻攝 Pew Research Center)

對比 2015 年的報告,臉書三年前仍是最受歡迎的社群平台,約有 71% 的青少年支持,接著是 IG 擁有 52%、Snapchat 則為 41%,Twitter 與 Google+ 則都各自都有 33%。相對今年的結果,可以發現臉書、Google+ 下滑最劇烈,前者減少 20%,後者更已經被列為「其他」項目,IG、Snapchat 則有顯著成長,今年才被納入選項的 YouTube 以及論壇 Reddit,從 0 一口氣攀升至 85%、7%。

平台的轉變與手機、網路技術的發展有關。皮尤於報告內寫到,現在有 95% 的青少年都擁有智慧型手機,或是相關的上網工具,另外 45% 則表示,自己隨時都能保持在線狀態。另外,在調查方法上,2015 年的報告要求受測者精確地回答,是否有使用該平台,而在今年的調查則是讓青少年勾選,報告表示,「現在的社群媒體環境,比起三年前已經轉變成,用戶不會只使用單一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