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下周二恐成颱 李富城:一個在台灣東南方海域怎麼走很重要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周二(6月5日)、下周三(6月6日)南海有機會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受外圍水氣影響,南部及東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氣象專家李富城引用歐美模式預報,下周五(6月8日)有兩颱風,「一個在台灣東南方海域,未來怎麼走很重要。」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則說,等周日(6月3日)後才能逐步明朗。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風場預報顯示圖,下周四清晨南海和菲律賓東方海面各有一個熱帶系統。(圖/氣象局/下同)

氣象局說,隨著鋒面的接近,天氣即將有轉變,今天(31日)上半天各地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要留意局部午後雷陣雨;晚起鋒面逐漸接近,北部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白天氣溫仍偏高,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大台北地區及西半部內陸鄉鎮有機會再高一些;另外,清晨到上午間,金門、馬祖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搭機往返請留意航班資訊;上午起馬祖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金門及台灣北部沿海風力也將逐漸增強,海邊作業或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表示,周五(6月1日)至周日受鋒面影響,降雨範圍擴大,全台各地皆有機會出現陣雨或雷雨,有降雨時相較於前段時間氣溫略降,悶熱感將緩解;下周一(6月4日)鋒面北移,仍有殘留水氣,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鋒面周五報到,北部高溫剩26度、低溫23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下周二、下周三,南海有機會形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受到此系統外圍水氣影響,南部及東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四(6月7日)至下周六(6月9日)台灣位於低壓帶內,天氣較不穩定。

李富城在臉書引用歐美模式預報,指下周五上午8時有兩個颱風,一個在雷州半島登陸,一個在台灣東南方海域,未來怎麼走很重要,有可能把南方一大片西南氣流水氣帶到台灣,「所有雨水通通可補滿」,也有可能沒影響。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下周天氣型態同時牽涉到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各有一個「熱帶擾動」,及跟在其後的西南季風,還有弱的滯留鋒,其間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將更形複雜;只要模擬過程中,熱帶擾動相對位置及強度與實際有一點小差異,最終都會產生很大的誤差。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美模式模擬結果都不太一樣,且各國模式在過去幾天也不斷在大幅調整,模式模擬要等到熱帶擾動發展得比較成熟時,及其間的交互作用,不確定性才能降低。

吳德榮說,所以想知道這些天氣系統是否會影響台灣?如果有影響會在何時?又有多少降雨?這些問題必須等到周日後才能逐步明朗;如果急著根據目前仍有很大不確定性的模擬,貿然下結論,不但不易正確、也不符合科學;不過,下周鄰近台灣的天氣系統可都是具有威脅的,應耐心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