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睡衣工廠華麗轉身! 「麥可將文創園區」成上海文創新地標

▲▼麥可將文創園區。(圖/新華社)

▲上海市麥可將文創園區。(圖/新華社)

本報訊

擁有27年歷史的紡織睡衣工廠「變身」文創園區,數十家兩岸文創企業落戶其中。插畫、紙藝、雕塑、制陶……形形色色的業態不僅令這座坐落于上海閔行區的麥可將文創園區成為上海「文創地標」,更吸引了不少臺灣年輕人來此實習、就業、創業。

27日,「2018首屆兩岸(滬台)青年文創論壇」在此間舉行。上海麥可將文創園區總經理連泰瑞表示,上海加快發展文創產業,需要大量文創人才。而文創又是臺灣的優勢產業,但目前島內面臨人才飽和、市場萎縮的狀況。

「臺灣每年約有1萬名文創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其中有相當比例有志到大陸發展。」連泰瑞說,兩岸文創產業的「互補」效應,將為上海吸引更多臺灣青年文創人才。

2017年上海文創產業實現增加值逾3700億元,占全市GDP比重超過12%。上海市文化創意產業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躍華表示,文創已經成為上海重要的支柱產業。

去年12月上海出臺了加快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的「文創50條」。按照規劃,未來五年上海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占當地生產總值比重將達到15%左右,2030年達到18%左右。2035年,上海將全面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心」。

「對於早期來大陸創業的台商而言,傳統產業已成‘紅海’,急需尋找持續發展的活水源泉。」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政宏在論壇上說,文創能與一二三產業緊密融合,提升產品和服務價值,這無疑也是大陸台商轉型升級的重要選項。

麥可將文創園區則是文創產業促進台商轉型及台青「登陸」的範例。

據介紹,由服裝廠區改建而來的麥可將文創園區,目前已吸引40家兩岸文創企業入駐,分別處於草創期、成長期和成熟期,且分佈于不同的文創業態。園區不僅為其提供運營辦法制定、管理團隊輸出、人才媒介輔導、廣告宣傳策劃等服務,更借由免費組團參展、舉辦文創市集等方式,説明企業拓展知名度和行銷管道。

從去年開始,麥可將文創園區赴臺灣多所高校,招收文創相關科系學生到園區實習。今年6月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將赴台舉辦第二屆征才博覽會,該園區將攜50多個職缺參會。連泰瑞透露,園區還將聯手入駐企業開辦文創課程,幫助初到大陸的臺灣青年文創人才更快「接地氣」。

近期,上海提出加快建設包括文化品牌在內的「四大品牌」戰略,並為之出臺「三年行動計畫」。在不少與會台商和兩岸文創業者看來,上海繪就的「文創藍圖」,為渴望來大陸發展的臺灣青年提供了機遇。(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