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呂秀蓮!靠中國放水世大運?蔡英文:90面獎牌是台灣選手的努力

▲▼姚文智422機蛋大遊行-呂秀蓮。(圖/記者李毓康攝)

▲呂秀蓮。(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有意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稱世大運中華隊的好表現,其實是因為「中國放水」的一席言論,不只引來大批網友批評不尊重運動員,連總統蔡英文也不贊同,表示90面獎牌是因為台灣選手的努力,和主場觀眾熱情加油下的佳績,「誰來誰不來,我們都拚戰到底,這就是台灣選手的精神。」

2017世大運於台北登場,身為地主國的中華隊表現亮眼,共摘下26金、34銀和30銅,國家排名第三,僅次於日本、韓國,但呂秀蓮日前卻稱,「你認為世大運我們的表現這麼好嗎?是中國放水啊…我們才有那麼多人得金牌」,因中國選在同一個時間舉辦全國大專運動會,強棒通通留在中國,「所以我們才有那麼多人得到金牌。」

然而,此番言論一出,隨即引來網友不滿,館長陳之漢更直接在臉書開罵,「我覺得啊,妳今天說這話欠全台灣運動員一個道歉,台灣運動員有拿獎項的都是人家放水?政治別搞到運動員身上好嗎?好嗎?好嗎?」

面對呂秀蓮的「放水說」,蔡英文回應,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改變大家團結的回憶,不論是世界球后戴資穎,或是郭婞淳舉起的新紀錄,還有鄭兆村的標槍,這些優秀的台灣選手,給整個國家一個團結驕傲的夏天,台灣能獲得90面獎牌是因為選手們的努力,和主場觀眾熱情加油下的佳績,「誰來誰不來,我們都拚戰到底,這就是台灣選手的精神。」

對於接踵而來的批評及要求道歉的聲浪,呂秀蓮則在11日發出聲明,說明自己是質疑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的政治立場與道歉的動機,卻反因「指責中國放水,不尊重台灣運動員努力付出」被要求道歉,這是移花接木與轉移焦點的策略,因為稍有邏輯的人就可理解,「指責中國放水」與「不尊重運動員付出」兩者之間並無關聯。

呂秀蓮解釋,世大運舉行其間,中國正在天津舉辦全國運動會,因此只派1百多位運動員參加,最終只獲得17面獎牌,相較上屆光州世大運的72面,猶如天壤之別,這是默契放水還是政治打壓,大家可以討論,「更何況柯文哲市長對此還回應說,『人家是派二軍』」。

呂秀蓮反擊,柯文哲高舉「兩岸一家親」作為穿梭兩岸的前提,最後換來中國的「二軍降格」或「二軍護航」,難道這就是大家希望看見的嗎?

呂秀蓮強調,台灣民主可貴之處在於言論自由,其中關鍵在於論述的品質與邏輯演繹,對於有心人士刻意見縫插針或是泛政治化,最後是不是幫柯文哲的忙,外界也可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