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關係破冰?陸商務部:下一步正保持溝通

▲▼中國商務部表示中美貿易問題正持續溝通當中。(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官網)

▲大陸商務部表示中美貿易問題正持續溝通當中。(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官網,下同)

中美貿易持續緊張,日前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率隊前往北京進行經貿談判,事後商務部證實收到美方來信,接受邀請並同意在適當時間赴美就雙邊貿易問題繼續磋商。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10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雙方正保持溝通,希望能秉持著相互尊重、平等磋商的原則來合作。

高峰表示,5月8日,中美兩國元首在通話中就妥善處理雙邊經貿問題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工作團隊為了下一步磋商等相關安排都有保持溝通,期盼能在兩國元首的指引之下,「本著相互尊重、評等磋商的原則,繼續深入溝通,切實加強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平穩發展。」

另外,大陸4月的進出口幅度超乎預期,依大陸海關總署8日公布的進出口數據中,以美元計價,4月出口同比增長12.9%,進口同比增長21.5%,4月貿易順差為287.8億美元(約新台幣8589億元),呈現貿易順差格局,但是,因為中美貿易摩擦,不免讓外界擔心未來趨勢。

對此高峰解釋,今年前4個月大陸的國外貿易進出口繼續穩中向好,預計全年都將保持這樣的趨勢,主要得益於全球經濟重回增長軌道,國際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同時大陸外貿領域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才帶動大陸市場需求和消費需求不斷得到釋放,「我們多次強調,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順差的狀況完全是市場形成的,也會隨著市場的變化而變化。」

據《路透》報導,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4月份貿易數據恢復正常,以美元計價的強勁進出口增幅表明內外需均旺盛,世界經濟回暖以及國內需求旺盛是提振4月進出口遠超預期的主因。」儘管4月貿易數據遠超預期,但外在不確定因素增加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環境之下,大陸後續出口難維持兩位數成長,有極大的機率使外貿增速下滑。不過進口在大陸經濟總體平穩的狀態,內需旺盛和政府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預期可保持相較平穩的增幅。

▲▼中國商務部表示中美貿易問題正持續溝通當中。(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