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中美領導人共識 繼續「半年前」聯合聲明起點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和中美貿易代表團,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本次川習會,中美達成關稅休兵90天共識,但事實上主要內容與半年多前,中美就貿易磋商發表的聯合聲明雷同,顯然經過數月的交鋒後,在雙方都受到負面影響下,促成中美領導人達成「遲來的共識」。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沈國兵受訪時表示,中美雙方均同意貿易摩擦在短期內不再升級,這對於中美經濟乃至全球經貿發展均是非常大的利多消息。

針對本次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內容,沈國兵認為,包括中方承諾擴大農產品、清潔能源進口,內容似乎與六個多月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5月19日雙方達成的《中美聯合聲明》內容有部分雷同,「好像繼續那時候」。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磋商過程不斷拉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沈國兵認為,經過數個月的交鋒,雙方都受到負面影響下,促使中美領導人達成本次工作晚宴共識。他進一步指出,預計本次中國將採取有效措施,顯著地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品等,以達川普期待的縮小貿易逆差。

不過,沈國兵指出,本次共識相較先前聲明,也在層級以及推進中美更多領域的合作上,更前進一大步。達成共識的層級上升為兩國領導人,以及中美在未來的合作上取得兩個重要支撐,包括中方同意將Fentanyl列為管制物質,屬於兩個人口大國在「禁毒」領域的合作,對於東北亞無核化問題上,中美也有共同的目標和利益。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當地時間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晤。(圖/新華社)

分析未來中美經貿談判,沈國兵強調,「合作遠比對立更為重要」。儘管中美在WTO體制改革上存在著分歧,且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對於美方部分要求不可能快速兌現,可能導致談判過程存在著脆弱和波動,但雙方仍應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和對方關切的經貿問題。

沈國兵認為,美中作為世界上最主要的兩大經濟體、現有國際經濟秩序的締造者和積極建設者,都應積極負擔起大國的國際責任共同維護現有的國際經濟秩序和國際貿易制度,作出共識,同時中國也意識到,現有的世界經濟秩序下美國的影響力,開始考慮作出一些改革,譬如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和農產品等層面,而美方也決定考量中方現有情況,把價值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稅率維持在10%,目前不會提高到25%。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教授沈國兵。(圖/取自復旦大學官網)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教授沈國兵。(圖/取自復旦大學官網)

今年5月中旬,劉鶴曾率貿易代表團訪美磋商,中美並在當地時間19日,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並創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保持高層互訪等。

但對於兩國關稅問題,路透社報導,中美聯合聲明並未明確提及,不過劉鶴當時受訪指出,中美已達成停止加徵關稅的共識,因此在後續美方決議對華加徵關稅後,導致該聯合聲明作廢。

▼劉鶴。(圖/路透社)

▲▼劉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