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再訪習近平!海邊漫步「棒棰島」 毛澤東、金日成都有淵源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棒棰島進行會談。(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海邊漫步,從背面巨岩上可知地點是大連棒棰島。(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於5月7日至8日在遼寧省大連會面,官媒新華社8日公布2張照片,顯示習金2人除了會談之外,還一同在海邊散步,氣氛融洽。雖然官方沒有明確指出會面的地點,但從現場照片後的巨岩可知,2人會面地點為「棒棰島」。

習近平7日在大連和金正恩舉行會談,並舉行歡迎晚宴,2人還進行了散步和午宴,據悉金正恩搭乘的專機已經在8日下午離開大連。根據《新華社》報導,會談的氣氛親切友好,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就中朝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從央視新聞曝光的影片可見,金正恩在會談之後舉行的午宴中上台致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也參加了相關活動。之後,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海邊散步,欣賞海岸風光,2人邊走邊談話,習近平時不時向金正恩介紹當地。

▼金正恩在午宴上致詞;習金兩人在棒棰島海邊散步。(圖/翻攝央視新聞影片)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棒棰島進行會談。(圖/翻攝央視新聞影片)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棒棰島進行會談。(圖/翻攝央視新聞影片)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棒棰島進行會談。(圖/翻攝央視新聞影片)

官方沒有公布具體會面地點,但從習近平身後巨岩上刻著三個字「棒棰島」可知,這裡就是此次習金會舉行的地點。陸媒報導,這次選擇的會晤地點,包括毛澤東、鄧小平和北韓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都跟這裡有一段淵源。

棒棰島位於大連市濱海路段、大連市東南方約5公里處,是一處擁有山、海、島、灘景觀的風景勝地。此處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北面群山環繞,南面則是開闊海域和鵝卵石海灘。棒棰島名字的由來是因為距離海岸500公尺外的海面上有一座小島,遠遠望去很像是傳統農家用來洗衣服用的棒棰,故名棒棰島。

棒棰島雖然有毛澤東手書的「棒棰島」三字,但實際上毛澤東從未到過大連,這三個字源自於他在1965年12月26日72歲誕辰時超贈葉劍英的七律詩《遠望》給毛岸青。1977年4月6日,《人民日報》頭版公開發表了毛澤東手書的《遠望》。

1995年至1996年大連棒棰島賓館進行整修,選擇門梁字體時想到毛澤東曾抄寫過葉劍英詩中的「大連棒棰島」字樣,變委託施工的建築公司臨摹下來,放大鑲嵌上去。落款處的毛澤東三字則分別取自別處。

另外,鄧小平也曾在1983年9月22日抵棒棰島賓館,迎接當時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金日成一行人。鄧小平陪同金日成觀賞藝文演出,並兩次與他進行會談。9月25日,金日成從大連火車站乘坐專用列車返回平壤。

▼鄧小平和金日成也曾在棒棰島會晤。(圖/翻攝觀察者網)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棒棰島進行會談。(圖/翻攝觀察者網)

在8日落幕的這次習金會中,習近平以「委員長同志」稱呼金正恩。習近平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深刻複雜演變的關鍵時刻,委員長同志時隔40多天再次專程來華同我舉行會晤,體現了委員長同志和朝黨中央對中朝兩黨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對兩黨兩國戰略溝通的高度重視,我予以高度評價。」他進一步指出,距離2人會晤以來,中朝關係和朝鮮半島形勢均取得積極進展,他對此感到高興,願同金正恩再次舉行會晤,共同為推動中朝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實現朝鮮半島長治久安、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努力。

金正恩則說,今年3月以來,朝中友誼和朝鮮半島形勢都取得了富有意義的進展,這是習金歷史性會晤的積極成果,「在當前地區形勢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再次來到中國同總書記見面並通報情況,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和合作,推動朝中友誼深入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和金正恩相隔40多日兩度會談。(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棒棰島進行會談。(圖/翻攝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