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前外長錢復領軍 赴京密會涉台重量級智庫

▲前外交部長,有「外交才子」之稱的錢復。(圖/網路)

▲前外交部長,有「外交才子」之稱的錢復。(圖/網路)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前外交部長,有「外交才子」之稱的錢復,今率「台北論壇」訪問團抵達北京,拜會大陸有關智庫、台資企業。值得關注的是,這趟北京拜會行程,錢復一行將密會大陸重量級涉台智庫、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值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外交烽火一觸即發之際,雙方會晤將擦出什麼火花,令人玩味。

據了解,本次隨團成員除了錢復,還有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等一行。

有關人士指出,按慣例,錢復大約每兩年會率「台北論壇」訪問團赴北京參訪,與大陸有關智庫交流,尤其民進黨政府執政,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官方溝通聯繫機制中斷,「台北論壇」促成的交流管道也就越來越重要。

「台北論壇」訪問團預計在北京停留四晚,期間拜會大陸有關智庫,隨後轉往南京,赴台積電考察,而本次參訪行程重頭戲,就是與台研所長楊明杰的會晤。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圖/央視)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圖/央視)

楊明杰專長在於軍控、中美關係,去年出掌台研所的人事安排,是陸方首次以非專研兩岸關係學者出任台研所長;楊所擅長的中美關係,無疑對上民進黨政府的「聯美日抗中」戰略,全面遏制台美關係「切香腸式」進展,正是楊的首要研究工作。

此前,針對民進黨政府主政下的台美關係,楊明杰曾在一場閉門座談表示,民進黨政府在尋找全球化中的負面影響,包括中美衝突、危機,以靠美、貼日戰略為主,拉攏東協國家為輔,企圖抵銷大陸正面、積極的兩岸政策。

楊明杰本人也非常低調,上任迄今未與台媒有直接互動,就連出任台研所長前,曾與政大國關中心學者定期進行學術交流,但就任台研所長後一切叫停,與台灣學者們幾乎沒有再聯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