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夏季肌膚鬧乾荒!醫師:保濕最基本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圖/業務提供)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

【廣編】

圖、文/露得清提供

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也是影響一個人外觀最重要的一個因素,要維持皮膚的健康與美麗最重要的不外乎是清潔、保濕與防曬,其中,保濕是最常被忽略或做得不足的。

皮膚,這個人體最堅固的外牆,是由角質細胞(磚塊)與細胞間質(水泥)所砌成,它擔負起防止水分散失的重責大任,好的保濕效果必須來自於良好的「補水」、「保水」與「鎖水」;常見的「補水」就是在皮膚上直接噴上以水為主要成分的化妝水,此時角質層會吸滿水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樣的保濕效果其實是很短暫的,因為濕度較高的角質層處在濕度較低的環境中,角質層水分很容易被蒸發帶走,反而造成化妝水越噴皮膚越乾的窘境,因此,單用化妝水補水是不夠的,後續的「保水」與「鎖水」就顯得格外重要!


可以選擇一些含玻尿酸、膠原蛋白等高分子保濕成分,再搭配上含鎖水性成分的保濕凝露或乳霜狀產品可以保留水分、將水分鎖在角質層中;另外一些橄欖萃取精華則可以有抗氧化、幫助皮膚修護的效果。而不同的保濕品也因其基質的不同造成質地上的差異,炎炎夏日時可以選擇凝露這種較清爽的質地,達到既清爽又保濕的效果,而乾燥的冬季則選擇像乳霜這種較滋潤的質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