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爭出席WHA 國台辦重申一中原則

▲世界衛生大會。(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世界衛生大會。(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五月將於瑞士日內瓦召開,過去一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的台灣,迄今尚未收到邀請函,對此,外交部表示情況不樂觀。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強調「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回答記者兩岸相關議題。在被問到台灣當局以共同建立全球防疫安全為理由,爭取國際支持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馬曉光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陸方多次表明立場,即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馬曉光還提到,「2009年到2016年在一個中國原則、認同九二共識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通過兩岸協商讓台灣能夠參加世衛大會。但民進黨上台以後,台灣不能再參加世衛大會,這個原因眾所周知。」

▲國台辦發言人 馬曉光。(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國台辦發言人 馬曉光。(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在四月初已經收到開會通知,目前也有觀察員收到邀請函,而台灣今年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WHO受到很大的壓力,壓力來源大家都很清楚,WHO迄今尚未發出邀請函給台灣,「到目前為止,真的不是那麼樂觀」。

對於大陸當局向國際施壓,不讓台灣出席WHA,馬曉光則表示經過大陸與世界衛生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完全可以及時有效獲取全球衛生防疫等領域的資訊,台灣專家也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

馬曉光強調,「從2013年到2017年,台灣共派出58人出席34次世界衛生組織技術性會議。2009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台灣共向世衛組織通報了24例確診的H1N1流感病例,通報了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

據了解,今年WHA線上報名時間從4月9日到5月7日,距離截止日期還有兩個星期,儘管外交部認為台灣今年出席機會不樂觀,但政府仍然透過各種方式爭取出席,也請友邦以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協助與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