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2048年機器人數量將超越人類 還具有「情緒」

▲英國發明家分析,機器人人口數總數在2048年會超過人類。(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工程師兼發明家皮爾森 (Ian Pearson)近期向媒體透露,基於特定推算數據,假設每年機器人的數量都相較前一年增加五分之一,那麼他預測到了2048年後,世界上將會有94億機器人存在,遠遠超過人類人口。更可怕的是,不論在工作或是各方面,它們都將一步步逐漸取代人類。

根據《每日郵報》23日報導,皮爾森解釋,依照他推論的速度,短短30年內機器人人口就會從5,700萬增長到94億,如果機器人研發的速度更快的話,機器人甚至在2033年可能就會超越人類人口了。

相關研究指出,這代表大量的工人將被機器人所取代,其中又以製造業、金融業、會計業及運輸業受影響最為嚴重,未來這些產業幾乎不用支付任何人力成本,造成「會計師」、「精算師」和「房地產經紀人」等相關「名詞」可能會從世界上完全消失。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上周才警告,在未來幾年中,在全英國3180萬勞動力人口中至少有一半,約1500萬英國人現在的飯碗可能會被自動化機器人給奪走,成為新一代「技術革命」的犧牲者,他們將面臨大規模失業潮、工作待遇的不平等加劇,工資停滯,以及馬克思主義復甦等現象。

▲機器人在未來將會逐漸取代某些特定行業。(圖/路透社)

▲機器人在未來將會逐漸取代某些特定行業。(圖/路透社)

一份以2000名成年人為樣本的問卷調查顯示,多達71%的人對人工智能機器人未來的發展感到擔憂,59%的人認為機器人會對人類構成威脅,54%的人則認為科學家最後根本控制不住機器人的發展。而當被問到最擔心機器人的研發會帶來什麼危機,43%的人最擔心機器人會掌控世界, 37%的人擔心機器人會比人類更加聰明,34%的人則害怕機器人會讓他們更難找到一份新工作。

皮爾森也提到,到了2028年,有些特定的機器人甚至能夠具有「情緒」,他們會對我們做出情感層面的回應,變得更加有血有肉,「我相信,機器人取代人類接管世界的想法在很多人心中萌生,這讓大家都感到焦慮。」

然而,也有反對的聲音指出,機器人的崛起將提高生產力,幫人類省去做基本工作的時間,為人類創造出更多潛在的新工作機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