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三號南海首潛成功 「小丑魚」抵達海下3955公尺!

▲潛龍三號成功首潛 「小丑魚」抵達海下3955公尺!。(圖/新華社)

▲潛龍三號首次下潛。(圖/新華網,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無人無纜潛水器「潛龍三號」20日凌晨於南海首次下潛,以每分鐘約50公尺的速度下潛,在6點13分到達設定的3750公尺深度,並接著下潛到3955公尺,航行24.8公里,順利完成各項測試指標,於下午3點55分浮出水面。潛龍三號外型貌似「小丑魚」,是大陸目前最先進的自主無人潛水器,以深海複雜地形條件下資源環境勘查為主要應用方向。

潛水器通常分為三類:載人潛水器(HOV)、無人有纜潛水器(ROV)和無人無纜潛水器(AUV)。HOV、ROV適合在定點或小區域精細作業,AUV則適合大範圍精細勘查。

潛龍三號長3.5公尺、高1.5公尺、重1.5噸,可下潛至4500公尺,屬於無人無纜潛水器(AUV),由中國大洋協會與中科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在2016年9月簽訂建造合同,目的是要滿足大洋礦産資源勘查和深海科考需求。

▲潛龍三號成功首潛 「小丑魚」抵達海下3955公尺!。(圖/新華社)

會選擇深夜下潛,其實有特別的原因,總設計師劉健表示,首潛水中時間將近12小時,布放比回收相對簡單,回收時的掛鉤和止蕩是難點,「潛龍三號的回收要求是海況不大於4級,因此,預防不利海況出現,確保白天有足夠的時間回收潛水器,因而選擇了淩晨下潛。」

大洋一號船綜合海試B航段首席科學家蔡巍指出,本次下潛,主要驗證潛水器無動力下潛、無動力上浮速度指標;驗證潛水器在各種航速下閉環航行控制的穩定性及航行精度;驗證測深側掃聲納在各種高度情況下探測的有效性;驗證光學探測性能;驗證各種水文探測傳感器工作的正確性;驗證無線通信功能、衛星通信功能;驗證潛水器水面航行及水面定位和回收功能;驗證潛水器在當前海域最大深度下各組部件和設備功能。

劉健對潛龍三號首潛結果相當滿意,他認為,本潛次已達到預期目的,「按時出去、按時回來,一切按照使命嚴格執行,滿足了各項指標要求」劉健也介紹,下一個潛次,將對其最大續航能力進行驗證,「兩個海試潛次完成後,潛龍三號計劃有3個潛次在天然氣水合物區和多金屬結核試採區進行試驗性應用。」

中國大洋協會辦公室副主任李波表示,此次海試及試驗性應用,將進一步夯實我國「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的技術基礎,提升國際海域資源勘查水平,助推深海科學研究發展。

▲潛龍三號成功首潛 「小丑魚」抵達海下3955公尺!。(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