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魚」潛龍三號現身南海 挑戰深海直播神秘景觀

▲▼大陸「潛龍三號」潛水器。(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大陸「潛龍三號」潛水器。(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無人無纜潛水器「潛龍三號」、載人潛水艇「深海勇士」號和加拿大無人有纜潛水艇「ROPOS」 18日齊聚南海海域,其中潛龍三號因外型像小丑魚而受到矚目,潛龍三號也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自主無人潛水器,以深海複雜地形條件下資源環境勘查為主要應用方向。此次三大類型潛水艇齊聚南海為中國科學家和考古工作者進行深海考察,並且在中國內首次嘗試深海直播。   

潛水器通常分為三類:載人潛水器(HOV)、無人有纜潛水器(ROV)和無人無纜潛水器(AUV)。HOV、ROV適合在定點或小區域精細作業,AUV則適合大範圍精細勘查。

中國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周懷陽表示,「南海深部過程演變重大研究計劃(簡稱南海深部計劃)進入衝刺階段,本航次應該是計劃收官前最後一次使用無人深潛艇進行科考。周懷陽進一步說,預計到2018年年底大計劃結束時,南海有望成為國際上研究最為深入和全面的邊緣海之一。

專業人士認為,對中國科學和考古工作者來說,南海是一個開展深海研發和試驗的最佳天然場所,而4月至5月是一年中南海海況相對比較好的時段。「潛龍三號」、「深海勇士」號和「ROPOS」等3類4500公尺級潛水艇齊聚南海,發揮各自技術優勢,將會更好地積累海上應用經驗。

「潛龍三號」4月16日搭乘「大洋一號」科考船抵達南海作業區後,科考隊員用溫鹽深儀(CTD)進行了海水溫度、鹽度等調查,並為「潛龍三號」做好了下潛準備,但近日海況較差,無法滿足「潛龍三號」下潛條件。

本航段首席科學家蔡巍說,根據目前掌握的氣象預報,預計將在21日進行「潛龍三號」首潛。按照計劃,本航段將完成「潛龍三號」海上試驗與驗收,並在多金屬結核試採區等海域進行試驗性應用。

「ROPOS」是搭乘廈門大學「嘉庚」號科考船18日抵達南海作業區。ROPOS已有幾十年深海科考與工程應用方面的工作經驗,在加拿大、美國、歐洲、亞洲等國家地區都曾工作過。

為期一個月的「嘉庚」號深潛科考航次,將在南海東北部與中部海域進行,聚焦海山、深海沉積和冷泉系統,開展水深1000米至4000米海底的原位觀測、實驗和採樣工作,「ROPOS」是完成這次科考任務的深海利器。且通過「ROPOS」與船聯接的同軸纜,可以將海底信息實時傳輸到船上,以點對點或者網路方式,陸地上的觀眾可以觀看海底的樣貌。

▲大陸「深海勇士」潛水艇。(圖/翻攝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大陸「深海勇士」潛水艇。(圖/翻攝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深海勇士」號18日跟隨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考古工作者一道,前往南海西沙群島北礁海域進行中國首次深海考古調查。本次計劃安排的6個潛次,將突破中國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