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終戰下一步 劉德海:金正恩力拼與美國日本建交

▲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峰會倒數,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北韓表現出「完全的」非核化意志,兩韓及朝美領導人會談,有希望達成棄核換建交經援等協議。對此,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做到其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達不到的歷史地位,「與美國、日本建交,讓北韓成為已開發國家」。

南北韓峰會27日將在兩韓交界的板門店登場,雙方領導人「世紀握手」的畫面以及主要會談,將會對全球直播。兩韓甚至可望發表「韓戰終結宣言」,結束68年戰爭對立。ETtoday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20日也就此議題,邀請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資深媒體人彭華幹、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度分析。

▼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南北韓、美國北韓高峰會,文在寅19日於青瓦台媒體座談會上表示,北韓表現出「完全的」非核化意志,也沒有提出讓美國無法接受的撤離駐南韓美軍等條件,兩韓及朝美領導人會談有希望「從大框架上」達成無核化、無核化換和平機制、棄核換建交經援等原則性協議。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北韓也對美國提出五大棄核條件,一、美國撤除在南韓的核戰略設備;二、美國和南韓聯合軍演時不得出動戰略武器;三、美國保證不用常規武器和核武器侵犯北韓;四、南北韓停戰協定改成和平協定;五、美國與北韓建交。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金正恩可望放棄核武,以換取建交,劉德海表示,最關鍵的因素在於,朝鮮半島第一次北韓、美國、中國甚至是南韓都期望「美朝建交」,走向和平。他分析,美國方面,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是美國歷史上,極為爭議的美國總統當選人之一,所以川普的外交政策基本上是國內及經濟為導向;假若美朝關係正常化、美朝建交,將有利於川普11月的國會大選,以及2020年連任美國總統。

劉德海進一步分析,金正恩想做到其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達不到的歷史地位,「與美國、日本建交,讓北韓成為已開發國家」。而中國方面,若北韓棄核,朝鮮半島走向和平穩定,一帶一路將可落實至東北亞,中國可坐定亞洲經濟龍頭的寶座,成最後的贏家。

▼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