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錢荒」持續4天 至少5個邦的ATM無現金

▲▼印度ATM沒錢,鬧現金荒。(圖/路透)

▲印度大量自動取款機沒錢,鬧起現金荒。(圖/路透)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印度5個邦以上的ATM從16日起處無現金狀態,其中包括首都新德里等重要地區。銀行為阻止民眾囤積現金,不得不限制櫃台提款,引發了超過3億家庭的恐慌,「現金危機」成為了印度社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

據Quartz India報導,「錢荒」在安德拉邦、泰倫加納邦、卡納塔克邦,北方邦和比哈爾邦掀起,這些地區的ATM幾肚都取不了錢,空置的自動提款機加劇了對現金緊縮的擔憂,目前所有跡像都指出,印度銀行似乎沒有足夠的現金,銀行存款不安全的傳言蔓延。

▼少數仍有現金的ATM大排成龍,人們都急著積存現金。(圖/路透)

▲▼印度ATM沒錢,鬧現金荒。(圖/路透)

一些人在推特上抱怨,錢荒使他們帶回2016年底的廢除大額鈔票時期,「是要讓我們提前過上『廢除鈔票』紀念日嗎?」當時政府規定,民眾可以把舊版鈔票存入銀行,或在當年年底前到銀行、郵局以舊換新,但每人每天換幣上限僅4000盧比(1785 元台幣),廢鈔給人民的生活帶來不便。

還有人直指,「現金危機將造成2019年印度人民黨(目前執政黨)的選票危機。」

印度在野黨國民大會黨就此指責政府對金融係統管理不善,「總理毀了這個國家的銀行體係」,並指出今年珠寶商、億萬富翁尼拉夫·莫迪(Nirav Modi)攜巨款潛逃,涉案金額超過20億美元,為印度史上案值最高金融詐騙案,總理至今「未置一詞」。

▼大量ATM關門,貼上「無現金」的標示,使民眾焦慮。(圖/路透)

▲▼印度ATM沒錢,鬧現金荒。(圖/路透)

NCR公司在印度生產和管理ATM,該公司的總經理達斯特(Navroze Dastur)認為,「隨著恐慌蔓延,人們也開始囤積現金,會加劇現金緊縮」,若沒有治理,將形成惡性循環。

印度財政部長亞倫·傑特利(Arun Jaitley)17日在推特上否認了「現金危機」,「總的來説,流通貨幣夠用,當前暫時的短缺不過是部分地區『突然的、不尋常的(支取現金)增加』所引發,會迅速處理。」

▼印度財政部長在個人推特上就此事發表聲明。

政府承諾,將會在3個工作日內解決現將短缺的問題。

更為清楚的是,印度人正在大量使用現金進行交易,並且數字交易的價值已經下降。另外,貨幣供應可能跟不上經濟活動的增長。顯然,災難性貨幣禁令的幽靈仍然困擾著印度,讓這個國家陷入了一場全面的危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