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美日安保條約!川安會談釣魚台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18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聚焦北韓無核化、遭北韓綁架日人以及美日經貿等議題。(圖/路透社)

▲ 川普與安倍晉三當地18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聚焦北韓、經貿議題。(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18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聚焦北韓無核化、遭北韓綁架日人以及美日經貿等議題。不過,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資料,美日雙方重申釣魚台(日譯:尖閣諸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

去年2月,安倍晉三在川普上任不久後展開4天訪美行程,並與川普進行高峰會談,且期間談及區域安全保障相關議題。安倍當時表示,已與川普確認「釣魚台是《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

時間拉回18日,川普與安倍舉行的聯合記者會當中,雖然未公開提及釣魚台以及南海議題,不過根據白宮新聞資料顯示,美日雙方不但談論上述2項議題,也討論美日防務、印太地區、航行自由等內容。

釣魚台方面,美日雙方重申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南海爭議方面,川普與安倍則強調,所有南海主權的聲索方都應停止在爭議島礁的相關軍事化行為,並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維護當地的和平與開放。

關於美日軍事合作,美方將持續提供防衛裝備給日本,川普也重申將提供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等新進武器的承諾。

▼ 安倍與川普18日在佛州「海湖莊園」進行一系列雙邊會議。(圖/路透社)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訪美國。(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