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借廁所被捕!美星巴克陷歧視風波 8千門市5/29「關門上課」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知名連鎖咖啡廳星巴克(Starbucks)近日陷入種族歧視風波,2名非裔男性只因借用廁所就被店經理報警逮捕,引發各界不滿聲浪,更有民眾在社群網站發起「聯合抵制星巴克」(#BoycottStarbucks)的罷喝行動。對此,星巴克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17日宣布,全美8,000多家門市將於5月29日下午關門半天,讓17.5萬名員工接受「種族偏見」相關的教育訓練。

▲▼ 星巴克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17日宣布,全美8,000多家門市將於5月29日下午關門半天,讓17.5萬名員工接受種族議題的教育訓練。(圖/翻攝自美國星巴克官網)

▲ 星巴克執行長強森出面為種族歧視風波止血,宣布5/29星巴克進行教育訓練。影片看這裡。(圖/翻攝自美國星巴克官網)

綜合外媒報導,事發地點位在費城(Philadelphia)一間星巴克門市,當時一名白人店經理見到兩名黑人男子沒有購買任何飲料卻想借用廁所,他上前要求兩人離開未果,隨即打電話至911報警,稱他們「非法入侵」,這2名黑人男子被至少6名警察上銬逮捕,帶出咖啡店送至警局。

事發當下,有許多民眾目擊全程。一名費城居民蒂皮諾(Melissa DePino‏)把影片上傳至推特,直指「其他白人都看傻眼,為何我們做同樣的事情就沒事」,且發誓再也不去星巴克,「這些人真的太丟臉,完全只關心自己的生意。」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新報導,當時星巴克店經理的報案電話錄音檔也於17日曝光,全程只有幾秒鐘。12日下午4點30分過後,一名星巴克員工致電警局,「嗨,我有2位先生在我的咖啡廳拒絕消費或離開。」根據星巴克發言人的說法,執行長強森已於16日會見2名非裔男子,並為此道歉。此外,強森當天也登上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直指費城事件是「應該受到譴責的」(reprehensible)。

星巴克表示,這次的教育訓練旨在預防類似的狀況再次發生,且將成為未來培訓所有新員工的必修課程之一。此外,培訓計畫包括「談及隱性偏見、促進有意識的包容、防止歧視,並確保星巴克門市內的每個人都感到安全且受歡迎。」

▲▼ 美國星巴克費城一間門市引發種族歧視風波,引發民眾不滿,發起「聯合抵制星巴克」(#BoycottStarbucks)罷喝行動。(圖/路透社)

▲▼ 民眾聚集在星巴克抗議。據悉,撥出報警電話的店經理已不再任職於星巴克,而離職程序經過雙方同意。(圖/路透社,下同)

強森17日發聲明指出,「過去幾天,我在費城與領導團隊一同傾聽社區的聲音,瞭解我們做錯的地方以及需要採取哪些措施來解決問題。雖然這個問題並不局限於星巴克,但我們致力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路透社指出,星巴克目前尚未公布確切的歇店時間,目前已知下午時段為生意較為冷清的時段。此外,全美約6000家的非直營門市仍會開店營運,包括機場門市等,屆時將由總公司提供相關培訓教材。

▲▼ 美國星巴克費城一間門市引發種族歧視風波,引發民眾不滿,發起「聯合抵制星巴克」(#BoycottStarbucks)罷喝行動。(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