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宣布6月大選!提前一年半誕生「超級大總統」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路透社)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戴依婷/綜合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宣布,大選將在6月24日舉行,將原訂2019年11月3日舉行的國會和總統大選,提前了一年半,這也是自去年公投從議會選舉制改為總統制後的首場大選。若艾爾段順利當選,將成為攬大權的「超級大總統」。

綜合外媒報導,來自「正義與發展黨」(AKP)的艾爾段宣布,他在與民族行動黨(MHP)黨魁巴契利(DevletBahceli)會面後,「決定在6月舉行大選,那是一個星期天」,而且總統大選和國會大選將在同一天舉行。艾爾段表示,無論是在敘利亞的跨境行動,或是敘國和伊拉克等地區的局勢發展,都迫使土耳其需要用新的執政體制,來克服更多的不確定性,以帶領國家邁向未來。

土耳其自1923年建國以來一直實行議會內閣制,在去年4月舉行修憲公投,以51%比49%的微小差距通過,從內閣制改為總統制,賦予總統更多的權利,包括同時擔任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可不經議會批准就發出法令等。64歲的艾爾段在擔任逾10年的總理後,於2014年8月當選總統,修憲案通過後,若他選舉順利,他最長可統治土耳其直到2029年。

土耳其在2016年發生流產政變,艾爾段事後下令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至今仍未解除。反對派呼籲,國家不可在緊急狀態的情況下舉行大選,政府應立即撤銷法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