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老會?貼磁磚學徒1天領900 他「精闢5點」打臉慣師傅...推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天900」貼磁磚學徒怨太少! 師傅怒:沒繳學費給我就不錯了。(圖/翻攝爆怨公社)

▲貼磁磚師傅抱怨,一堆年輕人聽到1天900元就不來做。一派網友支持師傅,認為學到技術技術價值遠超過900元;另一派人批評,薪水過低且違反勞基法。(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一名30歲貼磁磚的師傅上網抱怨,一堆年輕人嘴巴說想學技術,但聽到薪水一天900元就不願來,他感嘆當年薪水更低,更何況技術學成後就能養家活口,「(學徒)很累嗎?別跟我說現在時薪多少!」文章引來數萬人關注,正反意見兩極,就有網友列出5點打臉傳統老師傅,直指時代不同,學徒制也要與時俱進。

網友在PTT發文回應,表示忍不住要吐槽一些老屁股、慣老闆,雖然他不是做工的,但發現這類人有些共通點,他們觀念很差,就算面對親戚、子女也難擺脫「老觀念」,整體而言可以列出傳統師傅、學徒制的5點陋習。

第一點問題是,「技術關係都要靠巴結師傅偷學」。他說,以前時代技術不流通,技術都要靠師傅,學徒請煙、請檳榔、請飲料、陪喝酒、陪打牌很常見,巴結師傅才有機會學到完全不藏私的功夫,「簡單的講就是做人第一、做事第二。」

第二點,「師傅不一定會教你」。「要自己看、自己學啊,不要等著別人教」,他常聽到老師傅說這類的話,這類人只想保住自己飯碗,導致很多傳產一邊抱怨年輕人不來學,根本原因是師傅根本不好好教,不斷惡性循環。

第三點,「沒有時程表」。他指,很多老師傅根本不會給學徒一個大概的時程表,基本上先從掃地打雜做起,然後洗腦「戲棚站久就是你的」,官方說法是觀察有沒有心和定性,「其實根本就是各藏私心」。他認為,很多傳產嚴重缺人就是這個道理,能力好的年輕人學一學走人,根本不願意陪老人耗,「有些明明幾個月可以學完,然後拖個幾年教你,誰願意待?」

▲日薪3000!磁磚師傅挺勞工…中肯「真心話」被網友讚爆。(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去年有磁磚師傅貼出工作成品,自爆日薪約3000元,「沒必要為自己從事的工作感到自卑」。(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第四點,「無法數據化」。傳統老師傅最常說的話是,「我以前師傅也是這樣教我」,有時後怎麼問都是同樣的回答,沒辦法回答核心的「為什麼」,因為他們只是這樣跟著學,也不知道解答。

最後第五點,「不想學新東西擺老」。他說,老一輩師傅常常很兇,批評年輕人不肯學、不肯吃苦,但只要提到新科技、上網查資料,老師傅通常不願意學,很多可以系統化精進的東西,他們總是擺老不做。

網友表示,以前社會跟現在步調已經不一樣了,現今資訊發達、訊息流通快速,傳統學徒制該要與時俱進,讓學徒看得到遠景,有明確的目標和進度表。他語重心長的說,老人總愛講「以前我學都......現在你們這樣已經很好了」,但唯有讓學徒生活過得下去,行業才能傳承下去,不然只會和部分傳產一樣,一邊喊缺工沒人學,一邊又不給年輕人踏實的未來,「難怪大家都要跑光了」。

該文引起跨職業的網友推爆,直指世代觀念差異造成這樣結果,「待過傳產,真的一堆老師傅都這種心態,才導致人才嚴重斷層」、「就很多人是當兵的思想,林北以前也是被操,所以就要操學弟」、「現在有google大神其實也沒差了」、「很多師父都是用學徒名義找粗工,什麼都不教只要他們打雜」、「SOP、流程化、模組化、系統化。 人家都科學上太空,台傳產還在土炮煉鋼。」

本站今日刊出〈「1天900」貼磁磚學徒怨太少!師傅怒:沒繳學費給我就不錯了〉,文中貼磁磚師傅在「爆怨公社」抱怨,年輕人嫌1天900元太少,「技術這東西到底有什麼不好?」他認為,技術可以養家活口,上手後做工隨便一天都能賺2500元以上,「你沒繳學費給我就不錯了,我給你薪水你還嫌少?我拜託你別來搶飯碗!未來不出10年,我這技術必翻倍。」

師傅又說,他國小放假就在工地玩,14年前當學徒1天才400元;4年前出來做,一天就能賺到2500元以上。他說,,學徒單純貼磁磚,材料全部都準備在旁,「拆箱子拿磁磚出來很累嗎?很累嗎?很累嗎?別跟我說現在時薪多少,你就是只能固定領時薪,沒學徒,我依然做得很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