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怕了? 賴清德改口深澳電廠「用高效能的煤」

記者賴于榛/花蓮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花蓮之旅來到第二天,他一早選擇在理想大地與媒體早餐會, 被問到深澳電廠爭議,他先強調自己是新北市的孩子,不會因為當行政院長就犧牲人民健康作為經濟發展的代價,宣示不會讓空汙成為北部未來的問題,但也強調深澳電廠不得不蓋,因為北部有6%的用電落差,未來發展恐受限制,最後則解釋深澳電廠的燃煤將使用「高效能的煤」,一別過去所稱的乾淨的煤。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甚至朝野立委一同呼籲重做環評,核二廠二號機重啟與否也備受關注,賴清德在花蓮被問及此題,他表示政府的責任在推動國家發展經濟,但與環保之間應取得平衡,不可以犧牲人民健康作為經濟發展的代價,他強調台灣有三個目標就是2025非核家園、穩定供電、減少空汙,至於核二廠二號機有沒有辦法在月底前再轉,得符合一個前提就是通過原能會的安全查核,「我是新北市的孩子,我不會說當行政院長就可以犧牲人民健康作為經濟發展的代價,不會讓空汙成為北部未來的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在理想大地與媒體早餐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在理想大地與媒體早餐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過去一貫力挺深澳電廠的賴清德15日還是態度堅定,他說推動深澳電廠是因為北部的供電不足,用電量是全台灣的四成,但是發電量只有34%,有6%來自中南部,尤其北部必然會持續發展,如果不及早解決問題,未來發展一定會受限,強調「深澳電廠有不得不然的地方。」

燃煤與空汙被綁在一起,是否考量改燒天然氣?賴清德則說深澳電廠若要發展天然氣當地民眾並不支持,因為需要儲氣槽,還得跟周邊民眾保持一定距離,加上輸氣管要經過基隆,基隆市長林右昌早就表態不支持。

▲環保團體集結行政院 要求撤回深澳電廠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深澳電廠案抗議不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考量的話只剩下燃煤,所以我們才說用科技解決汙染」,賴清德持續為深澳電廠辯解,他說深澳 電廠第一將用高效能的煤,低硫、低汞、低氮含量的煤,第二用超超臨界最進步的機組,第三則是最先進的除汙設備,認為使用三合一的設備之後,即便是燃煤發電,但是排放空汙的部分已經接近天然氣了,還說如果尚有不足,必要時兩套除汙設備都可以。

賴清德還說,深澳發電廠不是因為非核家園之後才要興建,因為2025核電的部分是由再生能源來取代,燃煤、燃氣並沒有改變,蓋深澳電廠主要就是為了讓北部穩定發展。

賴清德14日率著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等人到花蓮期待能協助曝光、振興觀光,參訪了將軍府、新味醬油食品廠、光復糖廠製糖體驗;他15日早餐會結束之後,將參訪原民部落吉籟獵人學校、後山•山後故事館、迴游吧Fish Bar推廣台灣在地友善海洋生態漁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