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橫由他橫!」管中閔以《九陽神功》回應潘文忠質疑

▲▼台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圖/記者盧映慈攝)

▲管中閔以九陽真經的句子表明心跡。(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潘文忠確定請辭教育部長一職,他發佈的聲明提到「希望辭職後,各界能理性看待台大校長遴選的爭議」,並要求當事人管中閔出面回應爭議。管中閔則在臉書以金庸小說的《九陽真經》回答,表明「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顯示自己問心無愧。

這句話全文為「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出自《倚天屠龍記》中的《九陽真經》;這段情節為主角張無忌在光明頂上接下滅絕師太的三次掌力,突然想起這段話,領悟到「以滅絕師太之強橫狠惡,自己決非其敵」,但「不論敵人如何強猛、如何兇惡,盡可當他是清風拂山,明月映江,雖能加於我身,卻不能有絲毫損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忠在辭職聲明中強調,台大校長遴選有這麼多爭議,做適法性的監督是依法行政的必要過程,「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不調查、不釐清才是嚴重失職!」也明指當事人管中閔應該出面釐清爭議,雖然不少師生高喊「大學自主、學術自由」,但自主跟自由必須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上,尤其是代表台灣學術的台大校長,更應該以高標準來看待。

而管中閔在事件爆發以來,僅透過助理、臉書抒發心境,這20自的《九陽真經》經文,下文剛好又承接了「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的句子,也隱含了他對於外界批判的態度,等於採取「不言自明」的回應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