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帶300名北部學子插秧 李宗翰推農業創生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李宗翰(右一)與台灣百大青農魏宗淇攜手合作,舉辦「將軍山食農教育及城鄉交流體驗活動」。(圖/李宗翰提供)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李宗翰(右一)與台灣百大青農魏宗淇攜手合作,舉辦「將軍山食農教育及城鄉交流體驗活動」。(圖/李宗翰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李宗翰與台灣百大青農魏宗淇攜手合作,於13日舉辦「將軍山食農教育及城鄉交流體驗活動」,現場有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國中部的300多位師生,體驗插秧活動以及農民的生活與智慧。

長期主張「青年返鄉,地方創生」,李宗翰表示,希望以青農及農業作為溪北地區創生核心,並帶動地方社區的整體發展。而將軍山農場與青農組織–台南新農人,致力結合社區參與,持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正符合這個趨勢。未來只要社區年長者願意也都能實際參與生產或行銷工作。這將會是一個能夠持續成長的生態系統。

曾獲得農委會百大青農殊榮的魏宗淇,2013年放棄年薪百萬,回到故鄉以友善農法栽種稻米、蔬果等。這次活動中,帶領300名北部師生,透過插秧、種玉米、高麗菜醃製、割稻飯等活動,讓學生體會農人敬天的精神及辛苦,並重新認識這塊土地。學生們也從做中學,化「被動」為「主動」,認識健康飲食,並協助當地農民解決農產過剩的問題。

台北市東山高中校長陳麗美說,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學校帶領城市的學生認識食物、農業,「食農教育」日漸受到重視。將軍山農場戮力推動的友善農法及食農教育體驗,與這波理念不謀而合,期待將來將軍山農場能有更多樣的體驗課程,以學生學習為出發點,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開啟學生未來學習的視野。

魏宗祺說,「要讓大家知道回鄉當農人是對的!」期許將來,除了推動農場城鄉交流體驗活動,也能透過工作假期的方式,形塑農人教室、烤窯、小農販售平台…等,逐步邁向友善環境體驗場域,提供別具特色及感動人心的農村體驗。

同樣到場協助的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表示,近年來台南172線周邊社區透過農村再生區域亮點加值推動計畫,以食農教育為發展主軸,協助行銷在地農特產品,帶動農村產業六級化發展之效益,著實體現了產官學合作的成果。而白河內角社區及將軍山農場更為軸線上之核心亮點之一。

李宗翰期待能有更多類似的案例可以產生,不僅達到社會責任之意函,透過城鄉交流的活動宣傳及曝光,也實質對地方社區帶來動能與產業發展。一但能活化產業、強化社區凝聚,就有改善青年就業環境,更進一步提高生育率,照顧老年人口,達到地方創生解決少子化問題的初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