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邀WTO成員抵制「301條款」 張向晨:重新關進籠子裡

▲▼世界貿易組織(WTO)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

▲張向晨說,WTO是大家共同的港灣。(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大使張向晨,在日內瓦當地時間4日淩晨表示,美國的「301條款」歪曲事實,東拼西湊,對中方妄加指責,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和紀律,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呼籲所有WTO成員和中國一道,堅決抵制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徑」。

根據《新華社》報導,美國於當地時間3日公布對華「301條款」調查徵稅建議清單。張向晨隨即在日內瓦當地時間4日發表聲明指出,在多邊貿易體制的歷史上,「301條款」肆虐一時,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國家的抵制,世貿組織也於2000年初做出明確裁決,現在,美國公然針對中國採取徵稅措施,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中方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張向晨表示,中方會立即將美方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的相關規定,準備對美輸華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這是應對緊急情況的必要措施,是遏制貿易保護主義蔓延的正義之舉。」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白宮簽署備忘錄,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備忘錄,準備向中國課徵關稅。(圖/路透社)

張向晨更指出,「美國此次罔顧其國際承諾,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我們必須齊心協力阻止301死灰復燃,並重新把它關進WTO規則的籠子裡。」對於美國公佈對中國301調查結論和措施,中方將堅決運用WTO規則和其他必要方式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做好應對各種困難的準備。「如果有人問中國人最鮮明的民族特徵是什麼,我會回答,像竹子一樣,堅韌難折。」

中美貿易戰從檯下搬上檯面。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301條款」對中國徵稅建議,並在30天內公開徵求意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將涉及總額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4570億元)出口,建議稅率為25%,清單商品類別多樣化,小從醫療設備,大至汽車與航空、通訊器材等,這些清單公布後將有60天協商期。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立即對此回應,美方此次公布清單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更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我們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準備對美國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這些措施,近日將會公佈。」

▼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大使張向晨。(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中國大陸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大使張向晨。(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