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陸遼寧號和軍機 日要在小笠原諸島部署「機動式雷達」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日本直接點名中國大陸航母「遼寧號」,並且考慮在小笠原諸島部署機動式警戒管制雷達。(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考慮在小笠原諸島(東京都)部署機動式警戒管制雷達,防衛省更直接點名中國大陸軍機和遼寧號航空母艦,認為加強監視外國飛機侵犯或接近領空的行為,已經是「不可缺少」的地步了。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小笠原諸島位於要衝,為應對中國大陸方面等威懾力量,加強防空體制等相關項目,已經成了「緊急課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曾在2014年4月的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上指出,小笠原諸島等太平洋一帶島嶼,在防空體制上是「一大空白地區」。

報導指出,另一方面,日本在西南群島宮古島(沖繩縣)上,只有部署固定式雷達,陸上自衛隊部隊等沒有被設置,成為「部署部隊的真空地帶」;但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卻於2016年3月部署陸上自衛隊監視部隊。因此,日本防衛省希望在2016年於小笠原群島調查是否適合部署電波環境等條件,目前決定不配置固定式雷達,改由部署機動式雷達,並且進入選址作業。

▲▼日本小笠原諸島,小笠原群島。(圖/CFP)

▲日本小笠原諸島。(圖/CFP)

選址確認後,將把部署機動式雷達等計畫,編列至日本政府今年年內要修訂的「防衛計畫大綱」,以級2019年的「中期防衛能力整備計畫」中。在小笠原諸島部署機動式雷達的部隊,很可能是琦玉縣入間基地的第2機動警界隊。

報導稱,中國為了應對美國的「九州-台灣-菲律賓」第一島鏈,在2015年7月派預警機突破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空域,抵達太平洋之上,事後出沒在這塊空域已成常態。到了2016年12月,遼寧號通過沖繩本島、宮古島之間海域,抵達太平洋。

報導最後寫道,若中國將擴大防衛線、突破「小笠原群島-關島-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第二島鏈視為目標,小笠原群島防空又出現漏洞的話,中國軍機和遼寧號侵犯領空、加強威脅和挑釁的行為將增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