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率40艦巡南海 分析:055型大驅坐鎮才夠安全!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日前在南海舉行實戰演練,至少40艘艦艇與潛艇同行陪練,強大軍容引發國際矚目。有美國專家聲稱,「美軍只需出動4架B-1B轟炸機,搭載96枚新部署的遠程反艦導彈足以完勝整支中國艦隊。」試問中方真的不堪一擊嗎?就讓本為為您解析遼寧號編隊的各種挑戰,一同看下去吧!

▼「遼寧號」航母巡航南海,40艘軍艦和潛艇大陣仗分列前後。(圖/翻攝自微博)

▲▼「遼寧號」航母巡航南海,40艘軍艦和潛艇大陣仗分列前後。(圖/翻攝自微博)

美軍目前積極研發的AGM-158C型遠程反艦導彈,未來將會替代AGM-84「魚叉」成為主力反艦導彈,前者射程可達300至500公里,幾乎能在各式水面艦艇的防空網射程之外發射。設計著重匿蹤效能還可自動導引,大幅強化打擊精度與射程範圍,預料將在亞太地區的中美角力發揮關鍵影響。

▼AGM-84魚叉反艦飛彈。(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AGM-84魚叉反艦飛彈。(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至於B-1B戰略轟炸機方面,美軍目前在關島部署不下10架,飛行速度可達1.25馬赫並且採用半隱身設計,實戰能力更是不容小覷。據傳B-1B還可攜帶24枚AGM-158C型反艦導彈,從關島出發抵達中國南部海域只需2個多小時,能夠針對水面船艦實施密集打擊,本次美國專家的說法也是鑒於中方尚無應對這種導彈的能力。

▼美軍B-1B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下同)

▲▼美軍B-1B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以解放軍現役052D型導彈驅逐艦裝備的海紅旗-9b防空導彈為例,射程雖然達到200公里,美軍的B-1B卻可在200公里之外發射飛彈,射程明顯舊矮人一截。尤其AGM-158C型反艦導彈強大的匿蹤性能與低空巡航能力,能使遼寧艦或是052D導彈驅逐艦搭載的346A相控陣雷達無法偵測,導致海紅旗-9b防空導彈難以近程攔截,造成的威脅的確不小。

▼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

▲▼F/A-18E超級大黃蜂。(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由於AGM-158C型反艦導彈可能在今年底交付美軍,2019年開始形成作戰能力,未來還將搭載到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帶給中國的威脅也可以預期。不過中方並非毫無反制能力,隨著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將在今年底服役,第2與第3艘也預計在明年服役,屆時艦上安裝的S + X波段的雙波段數字式相控陣雷達與米波反隱身雷達,皆可從事遠程偵測匿蹤目標的任務,要想抗衡B-1B或是AGM-158C反艦導彈不再是問題,眼下就等055型大驅服役了!

▼055型飛彈驅逐艦CG圖。(圖/翻攝西葛西造艦軍事CG微博)

▲055型飛彈驅逐艦CG圖。(圖/翻攝西葛西造艦軍事CG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