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條例拚初審 反迫遷嗆:政府比國民黨更向開發商靠攏

▲反迫遷團體嗆:政府比國民黨更向開發商靠攏。(圖/記者賴于榛攝)

▲反迫遷團體嗆:政府比國民黨更向開發商靠攏。(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6日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但遭台權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是「公辦變私辦」、「自劃太浮濫」,台灣反迫遷連線執委黃慧瑜指出,修法爭議很多,包括公辦都更卻交由私人來推動、開放建商在政府劃定的都更範圍之外,讓建商自己畫地圈地、對弱勢住戶的保障也看不到實質的內容,呼籲內政部儘速修改草案內容。

內政部長葉俊榮、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繼續逐條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只不過草案卻備受反迫遷團體批評,黃慧瑜說,內政部提出的院版草案,比國民黨提的更差、更向開發商靠攏,她批評葉俊榮、花敬群對於都更條例的修法跟在場委員根本無法溝通,甚至可以說是拒絕溝通。

黃慧瑜表示,此次修法的爭議包括公辦都更卻交由私人來推動;開放建商在政府劃定的都更範圍之外,讓建商自己畫地圈地;公益性必要性不足的情況下,還是可以代為徵收;對弱勢住戶的保障也看不到實質的內容。

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則指出,政府以公權力承辦的公辦都更,角色如果被轉移到民間,落到第二線,只會變成契約委託方而已,這樣直接導致民眾如果需要救濟的時候,該找誰就會出問題,他還說,一旦民間機構取得都更實施者身分,政府會跟民間一樣變成被分配的人而已,連容積獎勵都會被建商拿走,他建議都更可以用業者承攬的方式就好,嚴格來說業者還是有的賺,因為委託出去的案子,不代表也要把法律的權利也交出去。

▲▼內政部長葉俊榮。(圖/記者翁嫆琄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彭揚凱則說,都更的責任就是要畫出都更範圍,但是實施20年幾年來,政府就是怠惰不作為,放任建商自己劃設,現行草案也是允許建商在政府所劃設的都更地區外,自行劃定都更單元,導致真正需要更新的地區沒有建案,反倒是大安區等等精華地段不斷興建豪宅,老舊社區依然老舊,抨擊這樣的修法缺乏公益性和必要性。

葉俊榮委員會前接受訪問則指出,都更是國人重視的議題,修法會在委員會充分溝通、審查,許多委員對公辦都更、自劃單元程序都關注,也透過許多討論,雖然有點緩慢,但整個方向就是活絡都更,確實推動上有信心不足的部分,甚至大家對制度信心不足導致過度防禦,使得制度容易卡關,他強調許多委員的共識希望給都更一條活路,透過對制度討論把制度內容,提出好的方向,呈現給社會,往大方向看,把都更條例在本會期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