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案被擋、柯P中立 阻止深澳電廠只剩新北市?

▲深澳電廠 。(圖/台電提供)

▲深澳電廠通過環差引發爭議 。(圖/台電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深澳電廠爭議未歇,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9日再闢戰場,邀請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與環團、新北市在深澳電廠環評案專案報告會議上交鋒,只不過國民黨立委們提出6項臨時提案包括要求詹順貴下台、深澳環評會議退回重審等等都被民進黨立委以優勢人數擋下,環團雖表示後續還會有動作,但仍不明朗,目前只剩新北市握有不核發「生煤許可」的方法,風波尚未收尾。

【李應元自爆 選擇燃煤發電很痛苦】
對於深澳火力發電廠環差引發爭議,由國民黨籍的召委陳宜民排案要求環保署、經濟部、衛福部、環團、新北市官員等等出席深澳電廠環評案專案報告,李應元進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應戰前受訪指出,從他個人的角度,他相信國家還是全世界的角度都希望不要有燃煤電廠,但每個國家的條件不同,縱使德國總理梅克爾決定提前除役核電廠,並同步加快太陽能板風力發電的發展,可至去年為止也都還在使用燃煤發電,並無法說明何時退場,直言選擇燃煤發電「是很痛苦的選擇。」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環評計畫邀環保署長李應元、詹順貴備詢,深澳電廠。(圖/記者賴于榛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赴立院為深澳電廠辯護。(圖/記者賴于榛攝)

李應元接著提醒減少空汙全民有責,他指出,最佳方案就是每一個人逐步減少能源的消耗,因為每一個能源都會帶來空汙,他強調環保署對這空汙議題的敏感度都是每天一大早五點就在關注,強調深澳電廠已經用了最佳的技術,也說明環評通過的承諾是最低的標準,未來的深澳電廠未來技術只會更精進。

對於環團批評環保署在深澳電廠的環差根本擺爛,李應元也有話要說,他強調不管是深澳電廠或是林口電廠,每支煙囪上面都有連續排放物的監測系統,「而且是透明的,這可以讓全民監督」,他表示環團的意見他們都了解,大家的鞭策的確是進步的力量,但他們也非常努力,提醒大家一定要以台灣為榮,建議大家看看亞洲大陸的衛星空汙圖,就會知道台灣空氣沒有那麼糟糕。

李應元建議大家看看亞洲的空汙狀況則引發環團不滿,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受訪時指出,台灣如果還用這種心態,很快就被比下去了,他表示,中國大陸預計2020就要實現平原地區無煤化,質疑台灣空氣若是跟大陸比,很快就會被超過,更質疑李應元怎麼敢跟日本比?

【投票被罵翻 詹順貴喊承擔】
投下環差投票關鍵一票的副署長詹順貴19日則是再次力挺深澳電廠,他說,從空汙、生態來看,新案就是比舊案好,他投下這一票,就是依法行事,被問到會否覺得痛苦,他則表示「做了決定就是要承擔責任。」

另外,環團質疑深澳電廠環差通過是鑽法律漏洞?詹順貴則坦言的確是既有法律規範不夠,所以他只能在既有框架下行使權利,只是既有規範不足,去年環保署就有做配套修法的規劃,他呼籲環團朋友一起支持修法,填補這個漏洞,也強調深澳電廠環差通過是比好的結果。

【國民黨提案反制 敗下陣來】
召委陳宜民上台質詢時火力旺盛,他質疑詹順貴過去不支持火力發電廠,是「昨是今非」,詹順貴則回應,他個人不支持新建的火力發電廠,但深澳電廠是一個舊案沒有新建,並表示他是支持修法讓舊案退場。

立委王育敏則挑出詹順貴的語病,她問詹順貴當時說投下同意票是依法行政,那是否其他投下反對票的學者等人都是違法?詹順貴急忙解釋審議委員都有很高的自由度可以投票,連李應元都出手相救,強調這是常態分工。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立委陳宜民,王育敏▼             。(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立委陳宜民,王育敏▼             。(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陳宜民、王育敏在委員會中砲火猛烈,但提案皆因人數弱勢被封殺。(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育敏則是追加質疑,她說,經濟部早在106年11月8日就定調深澳電廠是要列入考慮,懷疑深澳電廠非蓋不可,「經濟部定調之後,整個環保署配合演出!」她批評3月14日才開第一次環評大會就非過不可,當時參加的部會官員都變成投票會,再度質疑蔡政府早就定調成非過不可,這不是真正的環評會議,「環保署就是護航!」

一陣砲火猛烈過去,國民黨立委們提出「此次環評會議應退回重審及詹順貴副署長應下台以示負責」、「爰要求環保署重做PM2.5分析,並在受影響縣市(北北基、桃園、新竹、宜蘭及苗栗)各召開一場公聽會後,深澳電廠始得動工」、「爰要求環保署於一個月內與新北市政府充分溝通,並向國人說明,待生媒證照問題妥善解決後,深澳電廠始得動工」、「爰要求環保署於一周內針對環評委員所提問題,提出具體說明和回應,並向社會大眾公開,待上述問題無疑義後,深澳電廠始得動工」等六項提案,不過最終都在民進黨立委優勢人數下沒有通過,敗下陣來。

【柯文哲突破關鍵 新北握有生煤許可權】
對於深澳電廠環差過關,台北長柯文哲19日受訪指出,他不會盲目支持也不會盲目反對,直言專業問題專業解決,不過他也坦言,現在最大問題是,「到底政府講的資料可靠不可靠?這才是大問題」,建議讓這個議題回到比較專業的方面討論。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採取中立的態度看待深澳電廠。(圖/記者陳家祥攝)

握有生煤許可權的新北市則是率先出聲反對,新北環保局長劉和然19日更出面駁斥,怒指台電不僅未向民眾公開資訊,甚至對於行政院團隊,也根本未提供正確資訊,是陷院長賴清德及全民於不義。

劉和然指出,林口電廠近年屢屢被台電當作樣板,包括深澳當地鄉親、賴清德,都被帶去參觀,企圖以「眼見為憑」的方式,替台電的林口「燃煤」火力電廠及它的「超超臨界機組」背書;但他批評,並非看不到煙就代表沒有污染,質疑台電並沒有提出這樣的數據、或是根本不打算提出這樣的數據,也提不出來,只好以這種「愚民式」的參觀電廠來尋求支持。

至於新北市本來就有林口火力發電廠,劉和然說本於支持全國供電穩定的立場,新北從未反對、杯葛林口火力發電廠,反而盡力協助輔導,使其能符合全國最嚴格的標準,只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已在107年1月16日宣示「2年內要減少1座燃煤電廠的污染量」,即希望藉由各部門的努力,減低林口火力電廠對大台北地區的空品影響,但很可惜的是,台電並未有這樣的自覺,反而因此而力推深澳燃煤火力電廠,豈非本末倒置。

劉和然重申,新北市政府的立場是捍衛市民權益,市長朱立倫也強調不反對電廠的興建,但期待環保署本於專業,站在維護全國空氣品質之立場,不要昧於世界潮流與民眾健康;也請台電應該公開所有資訊,讓執政者能正確判斷,也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可以選擇對民眾健康更有利的能源方式,務使深澳電廠開發案以最符合環保及安全的方式進行,共同維護台灣的空氣品質。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圖/截取自直播)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資料照/截取自直播)

【環團下一步?】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對深澳電廠著墨甚深,不斷尋出反對面,理事長葉光芃則表示後續還會有動作,但目前不便公開。

從14日環保署通過深澳電廠環差開始,爭議沒有止歇,縱使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捍衛,甚至週末特意視察林口火力發電廠,也未壓下此波討論,前環保署長魏國彥20日將出席「“煤”有乾不乾淨」 深澳電廠環評相關記者會,預計也會另闢戰場。

深澳電廠檯面上只剩新北市握有不核發「生煤許可」的方法,但環團蠢蠢欲動、魏國彥也準備入陣,極大機會是延續反深澳電廠的討論,整個風波尚未收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