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20年慣例! 王岐山「強勢回歸」寫習王體制新章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圖/CFP)

▲王岐山。(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王岐山17日當選大陸國家副主席,正式成為國家第2號人物,華麗回歸權力核心,他不但打破了七上八下潛規則,更事近20年來首位由卸任領導人出任副主席,展開新的「習王體制」,協助處理中美關係和經貿談判,並參與港奧與設台業務。

69歲的王岐山十九大後卸任政治局常委,此後鮮少露面,外界原本以為他會隨著七上八下規矩,退出權力核心,但他在今年以普通黨員身分,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開幕當天緊接在七名常委身後出現,更坐在同排,電視轉播時更在習近平後獲得特寫畫面,在在顯示他的強勢回歸。

▲習近平、王岐山於人大十三一次會議投票,並當選國家主席、副主席。(圖/路透社)

▲習近平、王岐山於人大十三一次會議當選國家主席、副主席。(圖/路透社)

王岐山是習近平「肅貪反腐」的得力助手,陸續抓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蘇榮,連本來被視為「接位熱門人選的」孫政才也被雙開,打破「刑不上常委、現任政治局委員」的傳統,展開中共史上最大的掃蕩貪腐動作,上下人人自危,被稱為「反腐沙皇」。

另外他也因曾多次接受臨危任命,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王岐山出任廣東省副省長,解除外資撤資危機,2000年出任海南省委書記,處理海南房地產泡沫,確立當地「生態立省」方針,2003年SARS爆發時,又被受命為北京市長,調任65天後,世衛組織解除對北京的旅遊警告,因此也被稱為「救火隊長」。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