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本取經! 台南市政府參訪日本單軌電車工廠及電車

▲ 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率領市府團隊,前往日本考察各類型的單軌系統及營運,作為台南市未來啟動先進運輸系統規劃的參考依據。(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規劃「先進運輸系統」路網,經行政院於去年將優先路網綠線、第一期藍線納入前瞻計畫內,為提供未來更優質的捷運服務品質,由副市長張政源率領市府團隊,前往日本考察各類型的單軌系統及營運,作為台南市未來啟動先進運輸系統規劃的參考依據。

交通局表示,副市長張政源率領的考察團隊,分別參訪千葉縣都市懸垂式單軌系統、羽田空港線跨座式單軌系統、沖繩跨座式單軌系統,同時,也考察沖繩都市單軌系統的機廠、自動化的行車控制室,及福岡日立公司KASADO單軌列車製造工廠,充分了解列車、軌道、轉轍器等設備製造流程、嚴格的品管作業,作為市府未來興建單軌系統的參考範本。

交通局指出,此次參訪日本3種各具特色的單軌系統,其中,千葉縣都市懸垂式單軌系統為2列車廂編組,最大載客量180人,均速20-30公里;羽田空港線跨座式單軌系統為6列車廂編組,最大載客量456人,時速80公里,營運53年以來,僅因地震停駛1天全面安檢,整座系統設備在耐震、耐鹽害有極高穩定性;沖繩跨座式單軌系統為2列車廂編組,最大載客量165人,均速35公里,在自動化行控室的操作下,準點率、維修率、妥善率均相當穩定,且營運使用8年後才須更換組件大保養。

台南市捷運工程籌備處主任秦繼孔表示,沖繩單軌系統與台南綠線相近,都是兼具通勤跟觀光旅遊功能。沖繩單軌之所以成功,除考慮減少對景觀衝擊、噪音防治以外,更考量乘座旅客視覺感受,乘客搭乘時,視線不易被阻擋,搭乘列車本身也成為一個觀光項目。沖繩與台南市同屬臨海及觀光城市,軌道跟觀光旅遊結合,是台南市發展先進運輸系統重要的目標(圖/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