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戰機實現彎道超車? 中國第二代軍用FADEC首飛!

2008年參加珠海航展的2架殲-8D戰機。(圖/翻攝自新華網)

▲殲-8D戰機,它是一款單座、雙發的高空高速戰鬥機。(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航新聞近日報導指出,經兩年多艱辛的技術探索,裝載著某型發動機的飛機順利駛出跑道。有分析稱,根據內文提到「完成機械油門到電子油門的改裝設計,使老舊機型具備了搭載新型數控發動機進行試飛的能力」來分析,這代表著中航工業成功首飛了中國第二代航空發動機「全權限數字電子控制(FADEC)」系統。

據了解,FADEC是一款由以電子引擎控制器(EEC計算機)或引擎控制器(ECU)計算機為核心的數字電控系統,它主要的用途是取代傳統的液壓機械調節器,有提升燃油效率、減輕重量、自動保護引擎、能監測系統狀況、簡化人員觀測參數等優勢,可以說是現代航空推進系統極具代表性的一項技術。

外傳,此次FADEC的驗證平台是一架解放軍殲-8II戰鬥機;中航試飛院為了滿足試飛測試的需要,對機身進行了大量的改裝,包括選用定型的渦噴-13發動機(WP-13發動機)並將左發換裝為數控版本,而右發則保持原發動機不變等。

▼中國自行開發的渦扇-10B(WS-10B)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渦扇-10B(WS-10B)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有消息稱,中國是在1980年代末期才開始將FADEC系統製納入正式國家的發展計劃,不過由於開發難度較大,前前後後歷經了數十年的努力,才總算破了各項關鍵技術,並具備進行試飛驗證的條件。新浪新聞報導指出,中國空軍在90年代裝備Su-27、殲-11A和殲-10A等時,是採用機械液壓與模擬電子的混合控制系統,一直到採用俄羅斯AL-31發動機改進型號的Su-30MK2和Su-35進口,才開始使用FADEC。

根據成飛梟龍戰機總設計師屠基達院士回憶錄,他當初碰到英國RB199發動機的FADEC時,可以說是格外印象深刻。他表示,「下午他們帶我們去試車台,看發動機的開車情況…使我們深切地感受到這發動機採用計算機控制的電調系統後,操縱油門桿不受時間限制,用力輕鬆,噴口調節和加力點火的跟隨性很好​​,決不會出現飛行員拉推油門桿不當造成發動機工作不正常這類情況。」

▼俄羅斯Su-35戰機。外傳中國近日打算向俄羅斯再增購一批該型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圖為Su-35,俄軍戰機抵達中國北部戰區機場,為29日開始的「國際軍事比賽-2017」中國賽程做預備。(圖/翻攝自中國軍網)俄軍戰機抵達中國北部戰區機場,為29日開始的「國際軍事比賽-2017」中國賽程做預備。(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