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公文曝光!11天休8天菜價跌 全因2月25日開市變休市

▲▼台北農產公司。(圖/資料照)

▲台北農產公司。(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農產公司多次連續休市導致菜價波動,掀起北市府與農委會間角力;農委會認為北市府應負起責任,柯文哲則反嗆要若要北市負責,人事就完全由北市掌握,雙方大打隔空口水戰。如今市府內部公文曝光,顯示北市府早在去年5月就提出休假規劃表,原先決定春節僅放一次連假,但在去年7月6日的會議中翻盤變成放「兩次連休」,導致後續連串風暴。

根據《蘋果》報導,北市府內部公文顯示,早在去年5月初就已經規劃隔年休市日期,在5月4日時行文農委會及各相關單位,告知今年2月份放假8天,分別是5日、16日至20日、24日與26日,當時農委會對這樣的安排沒有任何意見。

北市府接著在去年6月29日再行文各界,要求在去年7月6日召開會議討論,由於市場休市日屬於地方政府權責,農委會未出席參加。但這場會議結束後,二月休市日數改為9天。最大的不同就是2月25日(初十)改為休市日,也讓當月有兩波連假(16日至20日、24日至26日),出現11天放8天的情形。

據報導,去年7月6日這場會議中,北市府有人主導加休今年2月25日,現場雖有多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春節休市5天,蔬果量勢必會累積很大,消化不到3天又要休市3天,怕囤貨過多。但現場公會、合作社不敢與政府唱反調,最終只能接受。

事件爆發後,農委會將矛頭指向北市府,北市府則反咬農委會沒有出席會議、也沒有表達意見,「從去年7月6日到放假中間這段期間,大可以出來表示意見」。相關人士直言,依《農產品交易法》規定,市場休市日就是地方政府權責,會中農委會也無任何表決權,若市府態度堅持再開幾次結果也不會改變。

與會人士坦言,市府有高層主導當天會議,導致休假日多了一天,如今各界打模糊戰,市府應該公布所有資料對外釋疑,讓外界清楚當天決策過程。市府內部人員認為,如果這樣邏輯可以通,那中央無償撥用土地給北市府蓋公宅、蓋青創基地,未來公宅漏水、基地電燈不亮,難道市府要內政部負責?

該人士直言,北市府說法才是想要卸責,還將焦點轉移到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神隱,完全將北農事件當選舉在打,或許吳音寧危機處理不佳,但不能代表市府毫無責任。

市場處長許玄謀坦言,去年5月確實有將規劃表送給各界,這是歷年慣例,如果沒有先排好預告表,屆時大家現場表達意見會非常混亂。至於為何2月25日更改為休假?他表示,是17個與會單位的集體共識,重點應該是去年7月6日的開會結果,事先的規畫表不是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