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度出軌!阿里山森鐵全面停駛2周檢修 下周一復駛迎花季

▲阿里山森鐵郵輪列車,10月起走訪未開放營運的水山支線。(圖/台鐵提供)

▲阿里山森鐵今年頻繁出軌,全面停駛2周加強檢修,3/12復駛。(圖/台鐵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年以來,已經發生4次出軌事件,為確保阿里山森鐵行車安全,自2月26日起至3月11日止共14天,本線(嘉義~奮起湖~十字路間)各級列車全面停駛,加強路線檢修、保養以及養護作業,3月12日起恢復列車正常行駛。

今年以來,阿里山森鐵頻繁發生出軌意外,阿里山森鐵處營運組組長簡信立說,今年出軌事故發生地點都落在竹崎至樟腦寮段,因該地區雨量經常較大,造成路基比較鬆軟。目前已知的出軌原因,第一次為新車試車時車輛出軌,第二次因路線上枕木腐朽導致,第三次事故初判是車輛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確保阿里山森林鐵路行車安全,台鐵宣布將加強路線及車輛檢修、保養及養護作業,針對路線上容易土石鬆軟的區段,將加強排水功能,做全面體檢。自2月26日起至3月11日止共14天,本線(嘉義~奮起湖~十字路間)各級列車全面停駛,這是森鐵有史以來首因事故全面停駛檢修。自3月12日起恢復列車正常行駛,迎接3月15起登場的阿里山花季。

▲▼阿里山森鐵頻傳出軌事件,宣布停駛檢修。(圖/台鐵提供)

▲阿里山森鐵頻傳出軌事件,宣布停駛檢修。(圖/台鐵提供)

另外,行政院在去年6月核定阿里山森林鐵路應回歸林務局,並設置專責單位營運。林務局指出,針對近兩個月連續發生4起列車出軌案件,目前仍負責營運的台鐵局為加強本線檢修作業。

林務局也於3月7、8日邀請國發會、交通部、農委會、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等相關部會,並加邀軌道專家協同,進行營運績效評估,以協助提升安全管理及營運績效,確保日後行車安全,並無縫接軌回歸林務局營運。

▲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森鐵,阿里山小火車。(圖/台鐵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3/12復駛,迎接阿里山花季。(圖/台鐵提供)

林務局現正爭取設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阿里山林鐵及文資管理處」),以統整動態的林業鐵路營運與靜態的製材場區遺址保存,讓阿里山林鐵結合兩端的阿里山舊林場與嘉義市區的林業文化資產群,打造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與生態旅遊軸帶。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管理處」的組織規程已在106年11月函報行政院,近日也依據人事行政總處意見再次修正重新函報,由於台鐵協助營運期限將於6月30日屆止,若能順利獲得行政院核定,最快在今(107)年7月即可由林務局接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