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匯率時代結束…經濟怎麼辦? 陳冲:讓政府舉債增加建設

▲▼前行政院長陳冲、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在東吳大學討論匯率經濟。(圖/東吳大學提供)

▲前行政院長陳冲認為,國家不能只靠匯率經濟。(圖/東吳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卸任,20年以來的低匯率時代結束,新一任總裁楊金龍的走向也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前行政院長陳冲則表示,國家的產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匯率來撐,政府最好擴大投資、帶動民間消費,增加基礎建設等等,並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就不會再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

高度依賴對外貿易的台灣長期用「低匯率」賺匯差,但央行的政策也讓許多人批評、認為低匯率導致台灣經濟發展趨向「緩慢」,企業一直活在過度貶值的保護傘中,無法升級;彭淮南則表示,生產力提升才能帶動匯率升值,貿然升值、物價波動,不但衝擊傳統產業,甚至會影響到高科技產業,對台灣才是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行政院長陳冲、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在東吳大學討論匯率經濟。(圖/東吳大學提供)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認為,政府舉債支持公共建設,是很好的發展方式。(圖/東吳大學提供)

陳冲7日參加東吳大學企管系的「東吳企管財經講堂」,會中表示,國家的產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匯率,再來,政府應擴大公共投資、帶動民間消費;而台灣產業不能只做代工,應該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這樣不但有助於產業競爭力提昇,也可以降低匯率波動所帶來的影響」,是長遠的發展計畫。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則直言,台灣經濟不能只倚賴央行的匯率政策,「央行獨木難撐大廈」,其他部會應該共同使力,像「政府舉債以擴大公共投資」的空間在國際處於相對低點,又沒有外債,不會陷入主權債務危機,就是很好的發展潛能,但要避免政府支出浪費問題;另外,民間超額儲蓄非常多,可以完全支應公共投資所需,加上政府和諧、兩岸關係和緩,才是促進投資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