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不會也不必取代美國 更需當夥伴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8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兩個多小時中回答中外記者許多問題,在關於中美關係的議題上,王毅今天試圖沖淡外界對北京當局全球野心的疑慮,宣稱「中國會取代美國的作用,雙方沒有必要成為對手」。

王毅表示,在全球舞台上,中國「不會也不必去取代美國的作用」中國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核心要義是堅持和平發展...這與傳統大國曾經走過的路是完全不同的「中國越發展,越能為世界做貢獻」。

王毅說,「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美國一些人認為中國因此要取代美國在國際上的作用,這是一個根本性的戰略誤判,中國實現自身現代化的道路還很長,中美雙方應該在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雙方各項共識基礎上相互尊重、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中美關係數十年曆經風雨,但是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主線,因為這是唯一明智也是現實的選擇。

王毅也提到近日備受關注的中美貿易戰,他說,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作為兩個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國,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既要對兩國人民負責,也要對世界各國負責。我們還是希望雙方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
 

▲▼精日分子挑釁民族底線王毅怒斥:中國人的敗類             。(圖/翻攝自現代快報微博)

▲精日分子挑釁民族底線王毅怒斥:中國人的敗類 。(圖/翻攝自現代快報微博)

相較於在中美關係議題上展現出「不卑不亢」的態度,王毅在回答「精日分子」(精神上把自己視為日本人)則是嚴厲痛斥,「是中國人的敗類!」

在被問及台灣所憂心的「雪崩式斷交」,王毅則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

王毅說,跟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展開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解鈴還需繫鈴人,台灣當局應該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這樣兩岸關係才能重新開闢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此次全國人大年會將修訂憲法,可望取消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期限制,以期實現習近平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