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安卓搶著模仿iPhone X瀏海?螢幕、小市場都是原因

▲蘋果傳將推三款升級版iPhone X   最大的尺寸近6.5吋。(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瀏海造型一直其最明顯的註冊商標。(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山寨 iPhone X 的機型層出不窮,特別是被評價為不美觀的「瀏海」也有許多廠商爭先模仿,事實上打從 iPhone 問世以來,蘋果手機始終都是小品牌的最佳設計範本,不過評價正面兩極的瀏海造型,為何眾多小品牌仍持續推出類似的山寨機呢?

不只是小品牌搶著引入瀏海,華碩近期推出最新款的 ZenFone 5z,就是配有瀏海造型的 Android 手機,儘管被網友抨擊是抄襲,但全球行銷總監 Marcel Campos 則表示,「有些人會說這是抄襲蘋果,但我們無法拒絕使用者想要的設計,必須跟著潮流走。」

▲華碩ZenFone 5Z、ZenFone 5 跟 ZenFone Lite三機齊發。(圖/記者洪聖壹攝)

▲華碩 ZenFone 5Z 也引進相同的瀏海造型。(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The Verge》報導,一名中國手機製造商的產品經理就認同類似的觀點,他表示瀏海設計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螢幕與機身的比例,但相同的設計在 iPhone X 推出之前是無法被接受的。《The Verge》記者 Sam Byford 則認為,「很顯然的,瀏海是不需要存在的,但現在那是一種風格、造型上的選擇,蘋果最新的設計抉擇總是會被科技大廠爭相效仿。」

除了螢幕佔比的需求外,中國手機品牌領歌(Leagoo)則點出小品牌的經營危機,領歌於 MWC 大會上公開新系列的 S9 手機,是一款售價約 150 美元(約 4400 台幣),外型與 iPhone X 相似的 Android 手機。領歌副總經理謝志傑(音譯,Zhijie Xie)接受《Engadget》網站訪問坦言,推出克隆手機不只是一種趨勢,更攸關公司的生存,蘋果與三星主宰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與話語權,小公司想要靠原創挖掘新空間並不容易。

▲為何Android搶著模仿iPhone X瀏海?螢幕佔比、小市場都是原因(圖/翻攝 Leagoo)

▲領歌雖然是中國品牌,但產品主要是對外銷售。(圖/翻攝 Leagoo)

IPhone X 的瀏海其設計是為了最大化螢幕佔比,透過將手機上的 Home 鍵、邊框以及指紋辨識器移除,以爭取更大的螢幕空間,並透過 iOS 系統的設計,改變手機的操作模式,多數效仿瀏海的 Android 手機在軟體上並沒有與蘋果相同的設計輔助,多只用來放置前鏡頭與喇叭,不過隨著臉部辨識的普及,ZenFone 5 系列也在瀏海中融入臉部辨識系統。

不可否認,在這波模仿風潮中,仍有許多有趣的作品出現,例如同樣模仿 iPhone X 造型的 UleFone T2 Pro,除了有 19:9 的螢幕比例,更支援螢幕下指紋辨識系統,隨著蘋果持續對軟體商施壓,希望他們配合瀏海對軟體進行設計,或許未來除了具有話語權的三星外,Android 也可能陸續開始採用瀏海造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