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打關稅牌致美元下跌!美債恐遭拋售 日圓反成搶手貨

▲▼  美國股市,美股,紐約證交所 。(圖/路透社)

▲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徵重稅後,美股2日收盤漲跌互見,道瓊、標普500、那斯達克三大指數週線都下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將向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的關稅後,引起國際各國不滿,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美元兌多數貨幣2日均下跌,跌至兩年來的最低點,日圓則在一周內升值1.3%。另一方面,美國公債兩大持有者的中國大陸及日本更可能因關稅牌而拋售美國公債,或造成美國股、債、匯市和其他資產價格震盪、資金外流。

據《路透社》報導,雖然中國人民銀行、日本銀行和其他央行並不會同時拋售美債,且特定國家一旦減持美債,將無法得到公債保障的收益,但若這些國家為了報復美國關稅措施而展開行動,將對債市、股市和其他資產帶來風險,極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大幅動盪,而美國此時正實施大減稅,極為需要更多的海外需求。

美國雖仍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但已成為淨債務國,分析師指出,未來兩年的財政赤字將超過國內生產總值8%以上,因此未來彌補這些赤字,美國需從海外借款,其中60%的赤字均由外國提供資金。道明證卷(TD Securities)的北美外匯策略主管馬克(Mark McCormick)表示,美國正要與中國及歐洲進行貿易戰,但美國又要依靠這些國家來資助赤字。

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徵重稅後,美元從6週來的高位大幅回落,美元指數跌0.4%,報89.957,兌多國貨幣亦下跌,兌日元更跌至2016年11月來最低。

▼歐洲聯盟(EU)揚言要提高美國品牌的關稅,川普推文放狠話:敢拿美國品牌開刀,就向歐洲車課徵稅。(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