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牧太難!學測作文「季節的感思」2103人零分 32.36%只拿C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本屆大學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國寫測驗今年首次獨立考試,許多考生還是反應「寫不完」,而且直言「看不懂第二題的楊牧新詩在寫什麼」,這樣的情況也反應在分數上。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學測成績,滿分25分的作文考題,雖然63.94%的學生都還在10~17分的範圍內,但也有32.36%的人拿不到10分,甚至有2103人拿了0分。

國寫測驗第一大題以資訊記憶的科學實驗研究為題,指出參與者閱讀30條資料、再隨機分到6個已命名的資料夾後,對於內容與放置位置的記憶,搭配圖表判斷,要求學生分析不同人的觀點,再寫下自己的觀點;第二大題則以詩人楊牧的作品〈夭〉為題,讓學生從看來輕快的季節變化描寫,推論出為什麼題目會訂立成〈夭〉,長篇作文則以〈季節的感思〉為題,要考生描寫自己對季節的感思經驗,抒發心中的感想、體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第一大題。

分數以等第制來表現,等第A為單題得分18~25分,等第B為10~17 分、等第C為1~9 分,0 分則以0表示,第一大題「理性題」等第A占5.41%、等第B占 79.15%、等第 C 占 15.08%;A有7243人、B有10萬6035人,合起來的人數有11萬3278人,C只有2萬197人,0分的也只有492人,等於超過8成的學生都能大致掌握重點。

但第二大題等第A占2.14%、等第B占63.94%、等第C占32.36%,不但A的人數大砍一半以上、只剩2865人,C的人數也變成2倍的4萬3347人,0分人數更暴增到2103人、差了將近4倍,顯示感性題對考生還是比較難。整體等第方面,「特優」為 0.44%,「優」有 6.11%,「良」佔了超過一半為55.06%,「可」占 27.59%,「待加強」有 9.51%,至於「亟需加強」為1%左右。

▲▼學測5科級分分布。(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5科級分分布。

整體國文科的分數,考生多集中在 9~13 級分之間,英文科比較分散,以3級分和 11~14 級分人數較多,數學科集中在3~5級分之間,社會科集中在9~12級分之間,自然科集中在5~8級分之間,總級分多集中在35~56 級分之間。

國文3764人滿級,英文7407人滿級,數學3700人滿級,都比去年增加,社會4267人滿級,自然2912人滿級,都比去年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