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解密!美方曾想讓蔣介石「撤換陳儀」 以正直文人管台灣

▲▼二二八事件,3月2日,陳儀(右)暗中電請蔣中正(左)增援軍隊來臺鎮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二二八事件,3月2日,陳儀(右)暗中電請蔣中正(左)增援軍隊來臺鎮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史館22日發表新書「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書中指出,在台灣發生228事件後,美國在台領事館副領事葛超智曾建議,美方應該說服蔣中正換掉陳儀,讓「正直文人」接管台灣

國史館指出,該書選譯了包括美國國家檔案館、澳洲國家檔案館與聯合國檔案館典藏的檔案與媒體報導,時間介於1944年到1948年間,解密了美方在二戰後期至二二八事件後對台灣發展的相關檔案。

書中指出,葛超智於1947年3月10日曾向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指出,陳儀如果繼續在台灣執政,將會讓台灣人民以「最激烈的決心」反抗到底,人們絕對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軍政府,將導致這座島嶼成為「中國最沉重的軍事負擔」。

▲▼二二八事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方指出,二二八事件是無武裝的人民與中國軍隊產生的衝突。

葛超智還表示,最好讓一名正直的文人接掌陳儀的職位,這才會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經濟、民主、軍事以及意識形態等資產

葛超智建議,美國應該說服蔣介石換掉陳儀,不只能避免中國負擔「有無限代價的軍事使命」,還能確保台灣被共產黨淪陷,使這座島嶼成為美國第一島鏈戰略的一部分。

另外,書中還披露,美國駐台領事步雷克1947年3月3日向司徒雷登報告,直指二二八是「一場無組織又大都無武裝的台灣人民,與中國陸軍部隊支持的陳儀政府間發生的衝突」,還稱人民雖遭受陳儀部隊用機槍及達姆彈攻擊,但直到3月3日都未使用武器反擊。

報告還提到,台灣人正在武裝,以應付未來動亂,而外國人社群未受侵擾,美國名望顯見於街頭。但美國台北領事館也做出結論,稱政府若未能信守承諾,全島將陷入無止境的衝突中。其中,最常見的大膽的行為,多是在全副武裝的長官公署部隊前鄙視中國士兵,但此行為自從中國部隊進入這座島嶼後,鄙視始終未曾停過。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合作,將海外檔案選譯為中文並出版。(圖/記者陶本和攝)

▲▼解密二二八事件!美檔案:陳儀部隊用「達姆彈」攻擊台灣人民。(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