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陳時中推四價疫苗!經費暴增8億 疑凌駕法律被賴清德壓案

▲▼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立院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立院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判斷流感病毒株出現誤判,造成3分之2流感患者感染不在疫苗範圍內的病毒株。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已評估把公費疫苗從三價改為四價,跳過承擔疫苗株猜測失準的風險,經費將從7億元倍增至15億元新台幣。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判斷流感病毒株誤判,儘管三價流感疫苗涵蓋2種A型流感三價公費流感疫苗預測H1N1、H3N2,以及B型流感維多利亞株,不過本次流感季流行的B型流感山形株,並非今年三價流感疫苗的防治目標。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也已經證實,預計今年10月,下一波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時,就會採用四價疫苗。但是,據內情人士指出,該案由於牽涉到預算翻倍的問題,必須向行政院呈報,目前該案仍被行政院長賴清德壓著。

不過,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七條中有指出,「疫苗基金運用於新增疫苗採購時,應依據中央主管機關傳染病防治諮詢會議建議之項目,依成本效益排列優先次序,並於次年開始編列經費採購。」

意指衛福部如果要針對三價疫苗改為四價,並非衛服部長陳時中就可決定,必須通過諸多專家學者等人進行的「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之決議。

據了解,去年(106年)的12月27日上午9時30分左右,進行第二次會議,已經做出決議,改用四價流感疫苗的時程為民國111年。

內情人士坦言,陳時中在會議決議之後,在未事前溝通下,率先拋出今年10月份就要改為四價流感疫苗,讓該會議人士感到不受尊重,認為有凌駕《傳染病防治法》的嫌疑。

不過,據私下了解,衛福部顧及國人的健康問題,當前必須解決世界衛生組織誤判的問題,依舊要在法規許可下,推動四價疫苗;因此,準備在今年3月份進行第3次的會議,該會議將準備針對推動新疫苗的政策次序進行調整,首要工作就是要把四價疫苗從111年提前趕至107年的10月。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決議,改用四價流感疫苗的期程為民國111年。(圖/記者陶本和攝)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決議,改用四價流感疫苗的期程為民國111年。(圖/記者陶本和攝)

今年台灣的流感疫情以B型流感的山形株為主,與本季公費三價流感疫苗的疫苗株不吻合,讓外界憂心三價疫苗的保護力不足,衛生福利部也規劃今年10月開始改用保護力更全面的四價流感疫苗,卻傳出此案被行政院長賴清德壓案。

疾管署長周志浩回應,此說法與事實不符,改採購四價流感疫苗一案,疾管署在農曆年前針對成本效益評估報告召開專家會議,才正準備要報行政院,何來院長壓案的說法。

除了國內流行病毒與疫苗不吻合問題,周志浩表示,今年國際間包含美國、歐洲、日本、香港皆有流感肆虐,疫情嚴峻。考量流感對民眾威脅、保護民眾的立場,才會建議評估提早實施。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親上線,推動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圖/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親上線,推動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資料照/衛生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